三面锦旗 两个家庭 一名武警

张伟波(前排右四)受赠三面锦旗

    他人遇险,危急时刻是挺身而出,还是袖手旁观? 3月12日,武警石柱县中队战士张伟波用同时收到的三面锦旗和两封感谢信回答了这个常人难以抉择的问题。

  老人被撞在地 武警战士果断出手相助

  事情发生的经过得从3月4日说起。当日21时30分左右,春雨淅淅沥沥下个不停,此时正是石柱中学晚自习下课时间,骑着自行车、电动车回家的学生纷纷离去。

  该校高三学生李鑫怡(化名)身穿雨衣,骑着电瓶车急急忙忙往家赶。由于雨下得较大影响了行车视线,当她发现前方有人时,来不及采取措施的李鑫怡一下子撞倒了在公路边等候出租车的市民傅本孝。

  年近花甲的傅本孝当即被撞倒在地,动弹不得、呻吟不止,虽然围观的学生和市民较多,但无一人敢上前出手相助。在没带手机无法与家人联系的情况下,孤立无援的李鑫怡急得大哭起来。

  此时,张伟波正驾车送战友去县医院检查身体途经此地,看到围观的人群,果断停车后便挤了进去。

  “当我看到倒在地上的伤者棉衣已湿透,身体不停抽搐,呼吸不畅,说话非常困难,便迅速报警,用手机拍好现场照片,与县人民医院联系后,在李鑫怡与路人的帮助下,将伤者抱上了自己驾驶的小车,迅速将其送到了县人民医院抢救。”记者在采访时,张伟波回忆起当时的情景。

  李鑫怡身上没带钱,其家人在短时间内无法赶到医院的情况下,张伟波便掏出了自己身上仅有的2500元钱垫付了医药费。见伤者浑身发抖,他又小心翼翼地脱下其湿漉漉的棉衣,将自己的武警作训大衣穿到了傅本孝身上。

张伟波(中)与战友一起看望住院的傅本孝老人

  连日嘘寒问暖

  真情感化融洽双方关系

  张伟波一直在傅本孝身边陪护检查,因其有三根肋骨骨折,当晚便住院进一步观察治疗。

  经张伟波进一步了解,李鑫怡是一位留守女孩,父亲一直在外务工,母亲在家务农,家庭条件比较困难。

  在接到张伟波的电话后,李鑫怡的母亲阮玉兰及傅本孝的儿子很快赶到了医院,双方亲戚朋友也相继赶来。为避免双方人员发生矛盾或出现过激行为,张伟波及时将大家召集到一起,在安抚好傅本孝家人情绪的同时,如实说明了事情发生的经过,得到了大家的理解。

  将傅本孝安排妥当已是深夜12点,为不影响李鑫怡第二天上学,张伟波开车将她送回家后,自己才返回单位休息。

  第二天,张伟波趁休息时间,拎着水果来到县医院看望住院的傅本孝。“多亏了你,要不是你昨晚出手相助,我可能有生命危险哟……”傅本孝握着他的手感叹道。

  此时,阮玉兰在亲人的陪同下,也来到医院看望傅本孝。张伟波趁机再次做起双方家人的思想工作,双方的关系进一步融洽起来,并对张伟波热心帮助的善举再次表示感谢。

  一连数日,张伟波总要抽出时间赶到医院看望傅本孝,嘘寒问暖一番。

  “为了减轻李鑫怡同学家里的负担,我想尽快出院,对方负责治疗费用就行,其它的一分钱都不要……”傅本孝与儿子商量一番后对张伟波说道。

  老人住院刚一个星期的时间,便在其儿子的陪护下回到家中静养。

  为感谢救助之恩

  两家人赠送大红锦旗

  为感谢张伟波的热心帮助、调解之恩,阮玉兰与女儿订制了“危难时刻显身手 见义勇为好武警”“人民卫士 一心为民”两面锦旗,在3月12日这天,来到武警石柱县中队驻地,送到了张伟波手中。

  “张伟波是个好战士,千言万语的感谢和敬意都表示在这面锦旗里了……”阮玉兰眼含感激的泪花说,“我们同时也感谢傅本孝大哥一家人的宽容和善良,以前我们不认识,现在比亲戚还亲,以后他们就是我们最亲的人了。”

  在儿子的陪伴下,已能够下地行走的傅本孝坚持一同来到武警石柱县中队,并将绣有“武警战士献爱心 助人为乐活雷锋”的锦旗亲手送给了张伟波,表达了一家人的感激之情。

  “他热心助人的善举,传递了爱心和正能量,不愧是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傅本孝老人如是说。

  “穿上这身军装,就要无愧于党的培养和人民的信任,就算以后脱下这身军装,也同样要竭尽全力为人民服务!”面对大家的表扬和赞许,张伟波由衷地说道。

  危急时刻勇伸手

  4年来勇救多人

  出生在潼南区的张伟波已在部队服役8年,因工作需要,先后在武警涪陵区中队和武警垫江县中队工作过,2017年9月调入武警石柱县中队工作,在2015年以来的4年时间里,已果断出手勇救3人,加上此次,他已救助过4人。

  2015年国庆节期间,张伟波在武警涪陵区中队乘坐公交车外出办事时,看到一名环卫工人被急驶的小车撞倒在地,血流满面,他毫不犹豫从公交车上下来,拦车将已处于休克状态的环卫工人送往医院抢救,并为其垫付2000余元医药费,为挽救其生命赢得了宝贵的时间。

  2017年5月,他从武警垫江县中队到附近联通营业厅办理业务时,遇到一位80岁高龄的老人突然晕倒在地,他来不及办理业务,背着老人急跑500余米,送往就近的医院抢救,将老人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

  “驻守一方,保一方平安,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是我们武警战士的神圣使命和职责!”武警石柱县中队队长吴林朝对前来赠送锦旗的双方说道。随后吴林与大家一起,将锦旗与感谢信整整齐齐地摆放在该中队的荣誉室里,并带领大家参观了荣誉室,讲解了武警石柱县中队的光荣历史和历任官兵涌现出的先进事迹,受到大家的交口称赞。(记者 隆太良 文/图)

[打印]

[责任编辑: 石柱谢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