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第二十二讲

    第二十二讲

    建设美丽中国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建设生态文明是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的千年大计,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战略任务。党的十八大提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改革发展和现代化建设全局位置,坚定贯彻新发展理念,不断深化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决心之大、力度之大、成效之大前所未有,开创了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新局面。

    党的十九大明确了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通过的宪法修正案,将这一目标载入国家根本法, 进一步凸显了建设美丽中国的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进一步深化了我们党对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的认识,为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和保障。

    内容梗概

    一、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二、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

    三、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

    四、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

    五、实行最严格生态环境保护制度

     

    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人与自然的关系是人类社会最基本的关系。

    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

    中国共产党一贯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

    社会主义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

    

    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

    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的关系。

    ◆金山银山和绿水青山的关系,归根到底就是正确处理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这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内在要求,是坚持绿色发展、推进生态文明建设首先必须解决的重大问题。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具有重大理论价值和实践价值。

    正确处理好经济发展同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

    ◆经济发展不应是对资源和生态环境的竭泽而渔,生态环境保护也不应是舍弃经济发展的缘木求鱼,而是要坚持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实现经济社会发展与人口、资源、环境相协调。

    

    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

    加快产业结构绿色转型。

    推进空间结构绿色转型。

    促进能源结构绿色转型。

    推动消费方式绿色转型。

    

    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

    山水林田湖草是一个生命共同体。

    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要加快推进生态保护修复。

    ◆坚持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深入实施山水林田湖草一体化生态保护和修复。

    ◆对自然恢复要有历史耐心,持之以恒,久久为功,不能毕其功于一役。

    ◆加快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需要优化生态安全屏障体系,构建生态廊道和生物多样性保护网络,提升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

    

    实行最严格生态环境保护制度

    制度建设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中之重。

    生态文明制度的四梁八柱。

    落实生态文明制度的关键环节。

    ◆生态环境保护能否落到实处,关键在领导干部。各级党委和政府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和政府有关监管部门各尽其责、形成合力、追责到底,决不能让制度规定成为没有牙齿的老虎。

[打印]

[责任编辑: 石柱谢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