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进行时】习近平扶贫论述摘编(二十七)

    七、坚持群众主体, 激发内生动力

    贫困群众既是脱贫攻坚的对象, 更是脱贫致富的主体。 要加强扶贫同扶志、 扶智相结合, 激发贫困群众积极性和主动性, 激励和引导他们靠自己的努力改变命运, 使脱贫具有可持续的内生动力。 要改进帮扶方式, 多采取以工代赈、 生产奖补、 劳务补助等方式, 组织动员贫困群众参与帮扶项目 实施, 提倡多劳多得,不要包办代替和简单发钱发物。 要加强教育引导, 各地要办好各种类型的农民夜校、 讲习所, 通过常态化宣讲和物质奖励、 精神鼓励等形式, 促进群众比学赶超, 提振精气神。 要发挥村规民约作用, 推广扶贫理事会、 道德评议会、 红白理事会等做法, 通过多种渠道, 教育和引导贫困群众改变陈规陋习、 树立文明新风。这也有利于减轻群众负担。 要加强典型示范引领, 总结推广脱贫典型, 用身边人、 身边事示范带动, 营造勤劳致富、 光荣脱贫氛围。

    ——《在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座谈会上的讲话》( 2018 年 2月 12 日 )

    携手消除贫困, 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我们主张, 各国和各国人民应该共同享受发展成果。 每个国家在谋求自身发展的同时, 要积极促进其他各国共同发展。 世界长期发展不可能建立在一批国家越来越富裕而另一批国家却长期贫穷落后的基础之上。 只有各国共同发展了,世界才能更好发展。

    ——《顺应时代前进潮流, 促进世界和平发展》( 2013 年 3月 23 日 ),《十八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 上), 中央文献出版社2014 年版, 第 260 页

    中国梦既是中国人民追求幸福的梦, 也同世界人民的梦想息息相通。 中国将在实现中国梦的过程中, 同世界各国一道, 推动各国人民更好实现自己的梦想。

    ——《在中国国际友好大会暨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成立六十周年纪念活动上的讲话》 ( 2014 年 5 月 15 日 ), 《人民日 报》2014年 5 月 16 日

    实现人民充分享有人权是人类社会的共同奋斗目 标。 人权保障没有最好, 只有更好。 国际社会应该积极推进世界人权事业,尤其是要关注广大发展中国家民众的生存权和发展权。

    ——《致“二〇一五•北京人权论坛”的贺信》( 2015 年 9 月 16日 ),《人民日报》 2015 年 9 月 17 日

    对各国人民而言, 发展寄托着生存和希望, 象征着尊严和权利。 正是带着这个愿望, 十五年前, 我们制定了千年发展目标,希望帮助亿万人民过上更好生活。回首过去, 我们经历了全球经济持续增长, 也承受了国际金融危机严重冲击。 我们见证了发展中国家的崛起, 也面对着南北发展失衡的现实。 我们既为十一亿人民脱贫而深受鼓舞, 也为八亿多人仍在挨饿而深为担忧。环顾世界, 和平与发展仍然是当今时代两大主题。 要解决好各种全球性挑战, 包括最近发生在欧洲的难民危机, 根本出路在于谋求和平、 实现发展。 面对重重挑战和道道难关, 我们必须攥紧发展这把钥匙。 唯有发展, 才能消除冲突的根源。 唯有发展,才能保障人民的基本权利。 唯有发展, 才能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热切向往。

    ——《谋共同永续发展, 做合作共赢伙伴》( 2015 年 9 月 26日 ),《人民日报》 2015 年 9 月 27 日

    同广大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 是中国对外关系不可动摇的根基。 中国是发展中国家一员, 中国的发展机遇将同发展中国家共享。 中方将把自身发展和发展中国家共同发展紧密联系起来, 把中国梦和发展中国家人民过上美好生活的梦想紧密联系起来, 携手走出一条共同发展的康庄大道。

    ——在南南合作圆桌会上的讲话( 2015 年 9 月 26 日 ),《人民日报》 2015 年 9 月 28 日

    大家一起发展才是真发展, 可持续发展才是好发展。 要实现这一目标, 就应该秉承开放精神, 推进互帮互助、 互惠互利。 当今世界仍有八亿人生活在极端贫困之中, 每年近六百万孩子在五岁前夭折, 近六千万儿童未能接受教育。 刚刚闭幕的联合国发展峰会制定了二〇一五年后发展议程。 我们要将承诺变为行动, 共同营造人人免于匮乏、 获得发展、 享有尊严的光明前景。

    ——《携手构建合作共赢新伙伴, 同心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 2015 年 9 月 28 日 ),《十八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 中), 中央文献出版社 2016 年版, 第 697 页

    中国将始终做全球发展的贡献者, 坚持走共同发展道路, 继续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 将自身发展经验和机遇同世界各国分享, 欢迎各国搭乘中国发展“顺风车” , 一起来实现共同发展。

    ——《携手构建合作共赢新伙伴, 同心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 2015 年 9 月 28 日 ),《十八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 中), 中央文献出版社 2016 年版, 第 698 页

    消除贫困, 自古以来就是人类梦寐以求的理想, 是各国人民追求幸福生活的基本权利。 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 消除贫困始终是广大发展中国家面临的重要任务。

    ——《携手消除贫困,促进共同发展》( 2015 年 10 月 16 日 ),《十八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 中), 中央文献出版社 2016 年版,第 717 页

    由于种种原因, 贫富悬殊和南北差距扩大问题依然严重存在,贫困及其衍生出来的饥饿、 疾病、 社会冲突等一系列难题依然困扰着许多发展中国家。“足寒伤心,民寒伤国。”我们既为十一亿人脱贫而深受鼓舞, 也为八亿多人仍然在挨饿而深为担忧。 实现全球减贫目 标依然任重道远。

    ——《携手消除贫困,促进共同发展》( 2015 年 10 月 16 日 ),《十八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 中), 中央文献出版社 2016 年版,第 718 页

[打印]

[责任编辑: 石柱谢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