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县5个村落登上第五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

河嘴乡富民村谭家古寨

    本网讯(记者 隆太良 文/图)日前,住房城乡建设部网站公示出第五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全国共有2646个村落进入公示环节,我市共有36个传统村落入选,我县黄水镇金花村、河嘴乡富民村、中益乡坪坝村和金铃乡石笋村、响水村榜上有名。

    传统村落又称古村落,是指村落建成较早,拥有较丰富的文化与自然资源,具有一定历史、文化、科学、艺术、经济、社会价值,应予以保护的村落。传统村落中蕴藏着丰富的历史信息和文化景观,传承着中华民族的历史记忆、生产生活智慧、文化艺术结晶和民族地域特色,维系着中华文明的根,寄托着中华各族儿女的乡愁,是中国农耕文明留下的最大遗产。

    据了解,为促进传统村落的保护和发展,自2012年以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文物局、财政部等联合行动,组织各地完善村落信息档案,经专家委员会审查后,建立地方传统村落名录,并先后于2012、2013、2014、2016、2018年确定出五批中国传统村落为保护对象。我县金岭乡银杏村、石家乡黄龙村、悦崃镇新城村在2012年被列入第一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

    据悉,入选的传统村落可获得中央财政支持,将在传统建筑保护利用示范、防灾减灾设施建设、历史环境要素修复、卫生等基础设施完善和公共环境整治、文物保护、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保护等方面开展维修保护工作,逐步增强传统村落保护发展的综合能力,助推美丽乡村建设。

[打印]

[责任编辑: 石柱谢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