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进行时】习近平扶贫论述摘编(二十五)

    七、坚持群众主体, 激发内生动力

    贫困群众是扶贫攻坚的对象, 更是脱贫致富的主体。 党和政府有责任帮助贫困群众致富, 但不能大包大揽。 不然, 就是花了很多精力和投入暂时搞上去了, 也不能持久。 有的地方不注重调动群众积极性、 主动性、 创造性, 反而助长了等靠要思想,“靠着墙根晒太阳, 等着别人送小康” 。 有的贫困户, 国家给其修建了大棚,还等着政府买种子买机械、 供肥料供技术, 连换个草帘都指望政府干。 有的地方低保补助水平较高, 低保户什么都不用干, 躺着吃低保; 而一些扶贫对象辛辛苦苦发展生产, 一年收入还不见得达到这个水平。 有的人发展产业不积极,争当低保户倒是很积极,党和政府的好政策变成了养懒人的政策, 完全变了味。 俗话说,救穷不救懒。 穷固然可怕, 但靠穷吃穷更可怕。 没有脱贫志向,再多扶贫资金也只能管一时、 不能管长久。

    ——《在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2015 年 11 月27 日 ),《十八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 下), 中央文献出版社 2018年版, 第 37-38 页

    激发内生动力,调动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积极性。“只要有信心,黄土变成金。”贫穷不是不可改变的宿命。 人穷志不能短, 扶贫必先扶志。 没有比人更高的山, 没有比脚更长的路。 要做好对贫困地区干部群众的宣传、 教育、 培训、 组织工作, 让他们的心热起来、行动起来,引导他们树立“宁愿苦干、 不愿苦熬”的观念,自力更生、艰苦奋斗, 靠辛勤劳动改变贫困落后面貌。

    ——《在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2015 年 11 月27 日 ),《十八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 下), 中央文献出版社 2018年版, 第 49 页

    我在福建宁德工作时就说过,弱鸟可望先飞,至贫可能先富,贫困地区完全可以依靠自身的努力、 政策、 长处、 优势在特定领域先飞。 现在, 许多贫困地区一说穷, 就说穷在了山高沟深偏远。其实, 不妨换个角度看, 这些地方要想富, 恰恰要在山水上做文章。 要通过改革创新, 让贫困地区的土地、 劳动力、 资产、 自然风光等要素活起来, 让资源变资产、 资金变股金、 农民变股东,让绿水青山变金山银山, 带动贫困人口增收。

    ——《在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2015 年 11 月27 日 ),《十八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 下), 中央文献出版社 2018年版, 第 50 页

    幸福不会从天降。 好日子是干出来的。 脱贫致富终究要靠贫困群众用自己的辛勤劳动来实现。 要尊重扶贫对象主体地位, 各类扶贫项目和扶贫活动都要紧紧围绕贫困群众需求来进行, 支持贫困群众探索创新扶贫方式方法。 上级部门要深入贫困群众, 问需于民、 问计于民, 不要坐在办公室里拍脑袋、 瞎指挥。 贫困群众需要的项目 往往没有扶持政策, 而明眼人都知道不行的项目却当作任务必须完成。 这种状况必须改变。 要重视发挥广大基层干部群众的首创精神,支持他们积极探索,为他们创造八仙过海、各显神通的环境和条件。

    ——《在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2015 年 11 月27 日 ),《十八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 下), 中央文献出版社 2018年版, 第 50 页

    扶贫既要富口袋, 也要富脑袋。 要坚持以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理念指导扶贫开发, 丰富贫困地区文化活动, 加强贫困地区社会建设, 提升贫困群众教育、 文化、 健康水平和综合素质, 振奋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精神风貌。

    ——《在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2015 年 11 月27 日 ),《十八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 下), 中央文献出版社 2018年版, 第 50 页

    我讲过, 摆脱贫困首要并不是摆脱物质的贫困, 而是摆脱意识和思路的贫困。 扶贫必扶智, 治贫先治愚。 贫穷并不可怕, 怕的是智力不足、 头脑空空, 怕的是知识匮乏、 精神委顿。 脱贫致富不仅要注意富口袋, 更要注意富脑袋。 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要在发展经济的基础上, 向教育、 文化、 卫生、 科技等领域合作拓展, 贯彻“五位一体”总体布局要求。 要继续发挥互派干部等方面的好经验、 好做法, 把东部地区理念、 人才、 技术、 经验等要素传播到西部地区, 促进观念互通、 思路互动、 技术互学、 作风互鉴。 西部地区要彻底拔掉穷根, 必须把教育作为管长远的事业抓好。 东部地区要在基础教育、 职业教育、 高等教育等方面,通过联合办学、 设立分校、 扩大招生、 培训教师等多种方式给予西部地区更多帮助。 还要注意解决好因病致贫、 因病返贫的问题,东部地区可以通过援建医院、 培训医生、 远程诊疗、 健康快车等帮助西部地区。

    ——《在东西部扶贫协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2016 年 7 月 20日 )

    一些地方虽然瞄准了贫困户, 但还是老办法老路子, 就是简单的给钱给物, 在调动贫困群众脱贫积极性、 激活内生动力上做得不够,发展方式也没有真正转变。 有的地方个别帮扶干部提出,我每年给贫困户几千元钱, 按标准他就算脱贫行不行。 也有一些贫困户仍然存在等靠要思想,“靠着墙根晒太阳, 等着别人送小康” 。还有一种现象就是不在找脱贫门路上动脑筋, 却在婚丧嫁娶方面讲排场搞攀比, 办一次红白事, 花销几万元甚至几十万元, 要“随份子” , 也要还人情, 倒腾几回, 钱全花在了场面上。 不少家庭不堪重负, 有的被迫举家逃离, 几年不回村。 要教育引导群众抵制陈规陋习, 发扬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

    ——《在东西部扶贫协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2016 年 7 月 20日 )

[打印]

[责任编辑: 石柱谢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