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进行时】习近平扶贫论述摘编(二十四)

    六、坚持从严要求, 促进真抓实干

    加强作风建设。 党中央已经明确, 将二〇一八年作为脱贫攻坚作风建设年。 要坚持问题导向, 集中力量解决脱贫领域“四个意识”不强、 责任落实不到位、 工作措施不精准、 资金管理使用不规范、 工作作风不扎实、 考核评估不严格等突出问题。 要建立长效机制, 对脱贫领域的突出问题, 一经举报, 要追查到底。 对查实的典型案件, 要坚决予以曝光, 严肃追究责任。 对发现的作风问题, 要举一反三, 完善政策措施, 加强制度建设, 扎紧制度笼子。

    ——《在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座谈会上的讲话》( 2018 年 2月 12 日 )

    考核评估对完成脱贫攻坚任务作用明显。 我一直强调, 要实施最严格的考核评估制度, 而且要较真、 叫板。

    ——《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审议〈关于二〇一七年省级党委和政府扶贫开发工作成效考核等情况的汇报〉 时的讲话》( 2018 年 3 月 22 日 )

    今年要继续运用好考核成果, 说起来考核搞得挺好挺细, 问题抓得挺准挺全面, 但最后不是一堆纸摆在这就完事了, 要逐一落实整改, 发挥考核的指挥棒作用, 对考核结果好的, 要给予表扬和奖励; 对问题突出的要约谈, 指出问题, 督促整改; 对不作为的要问责; 对问题严重的、 违法违纪的一定要严肃处理。 总的还是压担子给省一级, 省负总责、 市县抓落实、 乡村扑下身子。今年这个结果就是要采取问责。 到明年更要较真,倒逼真抓实干。

    ——《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审议〈关于二〇一七年省级党委和政府扶贫开发工作成效考核等情况的汇报〉 时的讲话》( 2018 年 3 月 22 日 )

    许多问题表现在下面, 但根子在上面, 与政策导向和工作指导有关, 这方面我们一定要注意。 各省区市党委和中央有关部门要把自己摆进去, 切实扛起整改的主体责任。

    ——《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审议〈关于二〇一七年省级党委和政府扶贫开发工作成效考核等情况的汇报〉 时的讲话》( 2018 年 3 月 22 日 )

    七、坚持群众主体, 激发内生动力

    要坚定信心。 只要有信心, 黄土变成金。 贫困地区尽管自然条件差、 基础设施落后、 发展水平较低, 但也有各自的有利条件和优势。 只要立足有利条件和优势, 用好国家扶贫开发资金, 吸引社会资金参与扶贫开发, 充分调动广大干部群众的积极性, 树立脱贫致富、 加快发展的坚定信心, 发扬自力更生、 艰苦奋斗精神, 坚持苦干实干, 就一定能改变面貌。

    ——《在河北省阜平县考察扶贫开发工作时的讲话》( 2012年 12 月 29 日 、 30 日 ),《做焦裕禄式的县委书记》, 中央文献出版社 2015 年版, 第 17 页

    贫困地区发展要靠内生动力, 如果凭空救济出一个新村, 简单改变村容村貌, 内在活力不行, 劳动力不能回流, 没有经济上的持续来源, 这个地方下一步发展还是有问题。 一个地方必须有产业, 有劳动力, 内外结合才能发展。 最后还是要能养活自己啊!

    ——《在河北省阜平县考察扶贫开发工作时的讲话》( 2012年 12 月 29 日 、 30 日 ),《做焦裕禄式的县委书记》, 中央文献出版社 2015 年版, 第 17-18 页

    治贫先治愚。 要把下一代的教育工作做好, 特别是要注重山区贫困地区下一代的成长。 下一代要过上好生活,首先要有文化,这样将来他们的发展就完全不同。 义务教育一定要搞好, 让孩子们受到好的教育, 不要让孩子们输在起跑线上。 古人有“家贫子读书”的传统。 把贫困地区孩子培养出来, 这才是根本的扶贫之策。

    ——《在河北省阜平县考察扶贫开发工作时的讲话》( 2012年 12 月 29 日 、 30 日 ),《做焦裕禄式的县委书记》, 中央文献出版社 2015 年版, 第 24 页

    努力让人民过上更好生活是党和政府工作的方向, 但并不是说党和国家要大包大揽。 要鼓励个人努力工作、 勤劳致富, 要创造和维护机会公平、 规则公平的社会环境, 让每个人通过努力都有成功机会。

    ——《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上关于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的讲话》( 2013 年 7 月 25 日 )

    脱贫致富贵在立志, 只要有志气、 有信心, 就没有迈不过去的坎。

    ——在湖南考察时的讲话( 2013 年 11 月 3 日 -5 日 ),《人民日报》 2013 年 11 月 6 日

    抓好教育是扶贫开发的根本大计, 要让贫困家庭的孩子都能接受公平的有质量的教育, 起码学会一项有用的技能, 不要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 尽力阻断贫困代际传递。

    ——《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2014 年 12 月 9 日 )

    俗话说得好, 家有良田万顷, 不如薄技在身。 要加强老区贫困人口职业技能培训,授之以渔,使他们都能掌握一项就业本领。

    ——《在陕甘宁革命老区脱贫致富座谈会上的讲话》( 2015年 2 月 13 日 )

    要帮助贫困地区群众提高身体素质、 文化素质、 就业能力,努力阻止因病致贫、 因病返贫, 打开孩子们通过学习成长、 青壮年通过多渠道就业改变命运的扎实通道, 坚决阻止贫困现象代际传递。

    ——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广西代表团审议时的讲话( 2015 年 3 月 8 日 ),《人民日 报》 2015 年 3 月 9 日

    扶贫必扶智。 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接受良好教育, 是扶贫开发的重要任务, 也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 党和国家已经采取了一系列措施, 推动贫困地区教育事业加快发展、 教师队伍素质能力不断提高, 让贫困地区每一个孩子都能接受良好教育,实现德智体美全面发展, 成为社会有用之才。

    ——《给“国培计划( 二〇一四)”北师大贵州研修班参训教师的回信》( 2015 年 9 月 9 日 ),《人民日 报》 2015 年 9 月 10 日

[打印]

[责任编辑: 石柱谢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