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进行时】习近平扶贫论述摘编(二十三)

    六、坚持从严要求, 促进真抓实干

    党中央对二〇二〇年脱贫攻坚的目标已有明确规定, 即到二〇二〇年, 稳定实现农村贫困人口不愁吃、 不愁穿, 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住房安全有保障; 实现贫困地区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幅度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基本公共服务主要领域指标接近全国平均水平; 确保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 贫困县全部摘帽, 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 深度贫困地区也要实现这个目标。 同时,我们要以唯物主义的态度对待这个问题, 即使到了二〇二〇年, 深度贫困地区也不可能达到发达地区的发展水平。我们今天的努力是要使这些地区的群众实现“两不愁三保障”, 使这些地区基本公共服务主要领域指标接近全国平均水平。 在这个问题上, 我们要实事求是, 不要好高骛远, 不要吊高各方面胃口。

    ——《在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讲话》( 2017 年 6月 23 日 ), 人民出版社单行本, 第 12-13 页

    加强检查督查。 打赢脱贫攻坚战绝非朝夕之功,不是轻轻松松冲一冲就能解决的。 党中央没有硬性要求地方提前完成脱贫任务, 更何况贫困问题错综复杂的深度贫困地区。 脱贫计划不能脱离实际随意提前, 扶贫标准不能随意降低, 决不能搞数字脱贫、虚假脱贫。 要实施最严格的考核评估, 坚持年度脱贫攻坚报告和督查制度, 加强督查问责, 对不严不实、 弄虚作假的严肃问责。要加强扶贫资金管理使用, 对挪用乃至贪污扶贫款项的行为必须坚决纠正、 严肃处理。 扶贫工作必须务实, 脱贫过程必须扎实,脱贫结果必须真实, 让脱贫成效真正获得群众认可、 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

    ——《在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讲话》( 2017 年 6月 23 日 ), 人民出版社单行本, 第 18-19 页

    我多次强调, 脱贫攻坚工作要实打实干, 一切工作都要落实到为贫困群众解决实际问题上, 切实防止形式主义, 不能搞花拳绣腿, 不能搞繁文缛节, 不能做表面文章。 一段时间以来, 一些材料反映, 一些地方为了做到精准识贫、 精准扶贫, 搞了一大堆表格要下面填写。 一些基层干部忙于填写各类表格, 加班加点,甚至没有时间进村入户调研办实事。 还有一些表格需要贫困群众亲自填报, 但表格设计太复杂, 填写项目 太多, 而且有很多术语,农民也弄不清楚。 这类问题要注意纠正, 精准识贫、 精准扶贫要坚持, 但要讲究科学、 讲究方法、 讲究效率, 把各方面信息集中起来, 建立信息库, 实现信息资源共享。

    ——《在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讲话》( 2017 年 6月 23 日 ), 人民出版社单行本, 第 19 页

    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 脱贫攻坚是硬仗中的硬仗, 必须付出百倍努力。 全党全社会要再接再厉、 扎实工作,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征程上不断创造新的业绩。

    ——对脱贫攻坚工作作出的指示( 2017 年 10 月 8 日 )

    要加强考核监督, 合理确定脱贫摘帽时间, 坚持成熟一个摘一个, 既防止搞短期突击, 也不能故意拖延到最后一刻。 明后两年将有越来越多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退出、 贫困县摘帽, 既要说清楚有多少人脱了贫, 也要说清楚怎么脱的贫。 要开展好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 对弄虚作假、搞数字脱贫的要严肃查处。

    ——《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 2017 年 12 月 18 日 )

    我还要强调一个问题, 就是脱贫攻坚要坚持实事求是, 不能层层加码, 提不切实际的目标。 我们要求贫困人口实现“两不愁三保障” ,并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就是消除传统概念上的“绝对贫困” 。现在, 解决农村贫困人口“两不愁”没有什么问题。 解决义务教育有保障, 就是让贫困家庭的孩子能够接受九年义务教育, 但不是把学前教育、 高中、 大学都包起来; 解决基本医疗有保障, 就是让贫困人口常见病、 多发病能看得起, 即使得了大病基本生活还能过得去, 但不是由政府把所有看病的钱都包起来; 解决住房安全有保障,就是让贫困人口不住危房、 茅草房, 但不是要住超标准的大房子。 不因病因学致贫返贫, 是指不回到绝对贫困的状态,不会吃不饱饭穿不暖衣。应该说, 现行扶贫标准能够达到全面小康生活的基本要求,在国际上也是一个高的标准。 实现这个标准下的脱贫是一项了不起的成就, 也是不容易的。 不能做超越发展阶段的事, 那样贫困农民就可能会陷入“福利陷阱” , 对非贫困人口就会造成“悬崖效应” ,不仅难以做到, 而且还会留下后遗症。

    ——《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 2017 年 12 月 28 日 )

    坚持从严要求, 促进真抓实干。 脱贫攻坚, 从严从实是要领。必须坚持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穿脱贫攻坚工作全过程和各环节,实施经常性的督查巡查和最严格的考核评估, 确保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 使脱贫攻坚成效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

    ——《在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座谈会上的讲话》( 2018 年 2月 12 日 )

    从脱贫攻坚工作看, 形式主义、 官僚主义、 弄虚作假、 急躁和厌战情绪以及消极腐败现象仍然存在, 有的还很严重, 影响脱贫攻坚有效推进。 脱贫攻坚工作直接面向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直接同人民群众打交道, 暴露出来的作风和腐败问题群众感受最直接、 反映最强烈。 这些问题, 我已经多次敲过警钟了, 今天再敲敲“法槌” , 希望引起大家高度警觉。

    ——《在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座谈会上的讲话》( 2018 年 2月 12 日 )

[打印]

[责任编辑: 石柱谢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