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进行时】习近平扶贫论述摘编(二十一)

    六、坚持从严要求, 促进真抓实干

    贫困之冰, 非一日 之寒; 破冰之功, 非一春之暖。 做好扶贫开发工作, 尤其要拿出踏石留印、 抓铁有痕的劲头, 发扬钉钉子精神, 锲而不舍、 驰而不息抓下去。

    ——《同菏泽市及县区主要负责同志座谈时的讲话》( 2013年 11 月 26 日 ), 《做焦裕禄式的县委书记》,中央文献出版社 2015年版, 第 30 页

    加快老区脱贫致富步伐,必须真抓实干,贯彻精准扶贫要求,做到目 标明确、 任务明确、 责任明确、 举措明确, 精准发力, 扶真贫、 真扶贫, 把钱真正用到刀刃上, 真正发挥拔穷根的作用。

    ——《在陕甘宁革命老区脱贫致富座谈会上的讲话》( 2015年 2 月 13 日 )

    要注意引导好舆论, 既要努力工作, 又要从实际出发, 不要吊高胃口, 扶贫是底线性的工作, 要严格把握好“度” , 使这项工作可以持续。

    ——《在部分省区市扶贫攻坚与“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座谈会上的讲话( 节选)》( 2015 年 6 月 18 日 )

    要建立年度脱贫攻坚报告和督查制度, 加强督查问责, 把导向立起来, 让规矩严起来。 对落实不力的部门和地区, 由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向党中央、 国务院报告并提出责任追究建议。对未完成年度减贫任务的省区市, 要对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进行约谈。 省对市地、 市地对县、 县对乡镇、 乡镇对村都要实行这样的督查问责办法, 形成五级书记抓扶贫、 全党动员促攻坚的局面。

    ——《在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2015 年 11 月27 日 ),《十八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 下), 中央文献出版社 2018年版, 第 47 页

    加强考核, 确保成效。 要用严格的制度来要求和监督, 不能做与不做一个样、 做多做少一个样。 要抓紧制定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考核评价指标。 考核要突出目标导向、 结果导向, 不仅要看出了多少钱、 派了多少人、 给了多少支持, 还要看东部地区在劳务对接、 产业带动脱贫等方面帮助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的情况。考核的重点要放到解决多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上。 西部地区是脱贫攻坚的责任主体, 是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帮扶项目的实施主体, 也要纳入考核范围。考核工作由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组织实施, 考核结果向党中央、国务院报告。

    ——《在东西部扶贫协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2016 年 7 月 20日 )

    各地出台了脱贫摘帽时间表, 不少地方提出要提前实现目标,有的省里定了二〇一九年, 市里就定二〇一八年, 到了县就定二〇一七年脱贫。 主观愿望是好的, 但这样的时间表是不是符合客观实际, 会不会引发“被脱贫” 、“假脱贫”? 口号喊出去了, 到时候做不到就会失信于民。 要坚持时间服从质量, 科学确定脱贫时间。

    ——《在东西部扶贫协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2016 年 7 月 20日 )

    抓工作, 要有雄心壮志, 更要有科学态度。 打赢脱贫攻坚战不是搞运动、 一阵风, 要真扶贫、 扶真贫、 真脱贫。 要经得起历史检验。 攻坚战就要用攻坚战的办法打, 关键在准、 实两个字。只有打得准, 发出的力才能到位; 只有干得实, 打得准才能有力有效。 一是领导工作要实, 做到谋划实、 推进实、 作风实, 求真务实, 真抓实干。 二是任务责任要实, 做到分工实、 责任实、 追责实, 分工明确, 责任明确, 履责激励, 失责追究。 三是资金保障要实, 做到投入实、 资金实、 到位实, 精打细算, 用活用好,用在关键, 用出效益。 四是督查验收要实, 做到制度实、 规则实、监督实, 加强检查, 严格验收, 既不拖延, 也不虚报。 中央已制定《脱贫攻坚督查巡查工作办法》, 督查以落实为导向, 巡查以问题为导向, 要抓好正反两方面的典型, 推动工作深入。

    ——《在东西部扶贫协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2016 年 7 月 20日 )

    要从严考核监督。 中央明确脱贫攻坚目 标后, 地方出现了两种错误倾向。 一是急躁。 有些地方急功近利, 对脱贫目 标层层加码; 有的不考虑稳定脱贫, 单纯计算当年收入, 把贫困人口 “算”出去; 有的不研究帮助贫困人口增加收入的措施, 简单采取“低保兜底、 一兜了之”的做法。 二是拖延。有些地方思想上不够重视,工作上比较被动, 贫困群众满意度低。 为解决这些问题, 我们研究制定了一整套制度, 还要严格考核评估和督查巡查, 督促各地各部门真抓实干、 全力攻坚。 对完不成任务或弄虚作假的, 要严肃追究责任。

    ——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听取国务院党组关于脱贫攻坚情况汇报时的讲话( 2016 年 12 月 1 日 )

    开展督查巡查,及时发现解决问题,对推动中央脱贫攻坚决策部署扎实落地有重要作用。 从督查巡查情况看,今年脱贫攻坚整体进展顺利, 但也存在不少苗头性倾向性问题, 应认真研究并提出有针对性的要求, 推动有关地方、部门认真整改, 对整改不力的, 或搞形式主义、 弄虚作假、“数字脱贫”的, 要严肃问责。

    ——在《国务院扶贫办二〇一六年脱贫攻坚督查巡查情况的报告》 上的批示( 2016 年 12 月 8 日 )

    为支持脱贫攻坚, 中央和有关部门、 地方出台了一系列政策举措, 强度密度空前, 关键是要确保兑现、 落地生根。 目前看,财政、 土地等政策支持力度很大, 要抓好落实, 交通扶贫、 水利扶贫、 金融扶贫、 教育扶贫、 健康扶贫等扶贫行动要加强, 扶贫小额信贷、 扶贫再贷款等政策要突出精准。 脱贫攻坚期内扶贫政策要保持稳定, 贫困县、 贫困村、 贫困人口退出后, 相关政策要保持一段时间。 驻村帮扶、 东西部协作扶贫、 定点扶贫等政策要继续执行。 同时, 要针对特困地区、 特困群体和贫困村, 研究制定特殊的政策措施, 必要时采取一些超常规的办法推动脱贫。 对此, 中央有关部门要给予支持。

    ——《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九次集体学习 时的讲话》( 2017 年 2 月 21 日 )

[打印]

[责任编辑: 石柱谢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