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进行时】习近平扶贫论述摘编(二十)

    五、坚持社会动员, 凝聚各方力量

    新形势下, 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要注意由“输血式”向“造血式”转变, 实现互利双赢、 共同发展。 西部地区产业支撑带动能力不强, 自身造血功能比较弱, 靠过去单一的、 短期的、 救济式的送钱送物难以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西部地区资源富集、 投资需求旺盛、 消费增长潜力巨大、 市场广阔, 这对东部地区发展来说是重要机遇, 可以动员东部地区企业广泛参与。

    ——《在东西部扶贫协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2016 年 7 月 20日 )

    加大产业带动扶贫工作力度, 关键是要激发企业到贫困地区投资的积极性, 使企业愿意来、 留得住。 中央出台了一系列关于企业参与脱贫攻坚的支持政策,如吸纳农村贫困人口就业的企业按规定享受税收优惠、 职业培训补贴等支持政策, 落实企业和个人公益扶贫捐赠所得税税前扣除的政策, 对带动贫困人口脱贫的企业给予扶贫再贷款的政策, 等等。 这些政策要加紧细化、 落到实处。

    ——《在东西部扶贫协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2016 年 7 月 20日 )

    一人就业,全家脱贫,增加就业是最有效最直接的脱贫方式。长期坚持还可以有效解决贫困代际传递问题。 帮扶双方要建立和完善劳务输出对接机制, 提高劳务输出脱贫的组织化程度。 输出地要摸清底数, 准确掌握贫困人口中有就业意愿和能力的未就业人员以及已在外地就业人员的基本情况, 因人因需提供就业服务,有组织输出劳务。 输入地要把解决这些贫困人口就业问题作为帮扶的重要内容, 组织技能培训, 动员企业参与, 实现人岗对接,保障稳定就业。 这是一个双赢的制度设计。 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已经在广东、 湖南、 湖北开展了试点, 要抓紧总结可复制可推广的做法在各省区市推广。

    ——《在东西部扶贫协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2016 年 7 月 20日 )

    设立全国脱贫攻坚奖, 表彰对扶贫开发作出杰出贡献的组织和个人, 树立脱贫攻坚先进典型, 对动员全党全社会共同努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具有重要意义。

    ——对全国脱贫攻坚奖表彰活动作出的指示( 2016 年 10 月15 日 )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 一个标志性的指标是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完成这一任务, 需要贫困地区广大干部群众艰苦奋战, 需要各级扶贫主体组织推动, 需要社会各方面真心帮扶, 需要不断改革创新扶贫机制和扶贫方式。 要广泛宣传学习先进典型, 激励全党全社会进一步行动起来, 激励贫困地区广大干部群众进一步行动起来, 形成扶贫开发工作强大合力, 万众一心, 埋头苦干, 切实把精准扶贫、 精准脱贫落到实处,不断夺取脱贫攻坚战新胜利。

    ——对全国脱贫攻坚奖表彰活动作出的指示( 2016 年 10 月15 日 )

    各方参与是合力, 坚持专项扶贫、 行业扶贫、 社会扶贫等多方力量有机结合的“三位一体”大扶贫格局, 发挥各方面积极性。

    ——《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九次集体学习 时的讲话》( 2017 年 2 月 21 日 )

    加大各方帮扶力度。 要加大东部地区和中央单位对深度贫困地区的帮扶支持, 强化帮扶责任,“谁的孩子谁抱” 。 对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 中央单位定点帮扶的对象在深度贫困地区的, 要在资金、 项目 、 人员方面增加力度。 东部经济发达县结对帮扶西部贫困县“携手奔小康”行动和民营企业“万企帮万村”行动, 都要向深度贫困地区倾斜。 国务院扶贫办要做好这方面的对接工作。 要通过多种形式, 积极引导社会力量广泛参与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 帮助深度贫困群众解决生产生活困难。 要在全社会广泛开展向贫困地区、 贫困群众献爱心活动, 广泛宣传为脱贫攻坚作出突出贡献的典型事例, 为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营造良好氛围。

    ——《在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讲话》( 2017 年 6月 23 日 ), 人民出版社单行本, 第 15-16 页

    我们坚持政府投入的主体和主导作用, 深入推进东西部扶贫协作、 党政机关定点扶贫、 军队和武警部队扶贫、 社会力量参与扶贫。

    ——《在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座谈会上的讲话》( 2018 年 2月 12 日 )

    坚持社会动员, 凝聚各方力量。 脱贫攻坚, 各方参与是合力。必须坚持充分发挥政府和社会两方面力量作用, 构建专项扶贫、行业扶贫、 社会扶贫互为补充的大扶贫格局,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引领市场、 社会协同发力, 形成全社会广泛参与脱贫攻坚格局。

    ——《在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座谈会上的讲话》( 2018 年 2月 12 日 )

[打印]

[责任编辑: 石柱谢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