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进行时】习近平扶贫论述摘编(十九)

    五、坚持社会动员, 凝聚各方力量

    要大力弘扬中华民族扶贫济困的优良传统, 凝聚全党全社会力量, 形成扶贫开发工作强大合力。

    ——《在河北省阜平县考察扶贫开发工作时的讲话》( 2012年 12 月 29 日 、 30 日 ),《做焦裕禄式的县委书记》, 中央文献出版社 2015 年版, 第 19 页

    我国将每年十月十七日设立为“扶贫日 ” , 并于今年第一个扶贫日之际表彰社会扶贫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 进一步部署社会扶贫工作, 对于弘扬中华民族扶贫济困的传统美德,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动员社会各方面力量共同向贫困宣战, 继续打好扶贫攻坚战, 具有重要意义。

    ——在首个“扶贫日 ”之际作出的批示( 2014 年 10 月 10 日 )

    切实强化社会合力。 扶贫开发是全党全社会的共同责任, 要动员和凝聚全社会力量广泛参与。 要坚持专项扶贫、 行业扶贫、社会扶贫等多方力量、 多种举措有机结合和互为支撑的“三位一体”大扶贫格局, 强化举措, 扩大成果。 要健全东西部协作、 党政机关定点扶贫机制, 各部门要积极完成所承担的定点扶贫任务, 东部地区要加大对西部地区的帮扶力度, 国有企业要承担更多扶贫开发任务。 要广泛调动社会各界参与扶贫开发积极性, 鼓励、 支持、 帮助各类非公有制企业、 社会组织、 个人自愿采取包干方式参与扶贫。

    ——《在部分省区市扶贫攻坚与“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座谈会上的讲话( 节选)》( 2015 年 6 月 18 日 )

    调动各方力量, 加快形成全社会参与的大扶贫格局。“人心齐,泰山移。”脱贫致富不仅仅是贫困地区的事, 也是全社会的事。 要更加广泛、 更加有效地动员和凝聚各方面力量。 要强化东西部扶贫协作。 东部地区不仅要帮钱帮物, 更要推动产业层面合作, 推动东部地区人才、 资金、 技术向贫困地区流动, 实现双方共赢。 不仅要推动省级层面协作, 而且要推动市县层面协作。 近些年来,中央和国家机关各部门、 人民团体等承担定点扶贫任务的单位,围绕扶贫做了不少事情, 为扶贫开发作出了重要贡献。 今后要继续努力, 同时要更加重视制度建设, 明确各单位责任, 建立考核评价机制。 承担定点扶贫任务的中央企业, 要把帮扶作为政治责任, 不能有丝毫含糊。 守望相助、 扶危济困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 要研究借鉴其他国家成功做法, 创新我国慈善事业制度, 动员全社会力量广泛参与扶贫事业,鼓励支持各类企业、 社会组织、个人参与脱贫攻坚。 同时, 要引导社会扶贫重心下沉, 促进帮扶资源向贫困村和贫困户流动, 实现同精准扶贫有效对接。

    ——《在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2015 年 11 月27 日 ),《十八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 下), 中央文献出版社 2018年版, 第 50-51 页

    党政军机关、 企事业单位开展定点扶贫, 是中国特色扶贫开发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 也是我国政治优势和制度优势的重要体现。 多年来, 各有关单位围绕定点扶贫做了不少工作, 取得了积极成效。 做好新形势下的定点扶贫工作, 要深入贯彻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精神, 切实增强责任感、 使命感、 紧迫感, 坚持精准扶贫、 精准脱贫, 坚持发挥单位、 行业优势与立足贫困地区实际相结合, 健全工作机制, 创新帮扶举措, 提高扶贫成效, 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对中央单位定点扶贫工作作出的批示( 2015 年 12 月 8日 )

    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 是推动区域协调发展、 协同发展、 共同发展的大战略, 是加强区域合作、 优化产业布局、 拓展对内对外开放新空间的大布局, 是实现先富帮后富、 最终实现共同富裕目标的大举措, 必须长期坚持下去。

    ——《在东西部扶贫协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2016 年 7 月 20日 )

    形势逼人, 形势不等人。 西部地区要增强紧迫感和主动性,不以事艰而不为, 不以任重而畏缩, 倒排工期、 落实责任, 抓紧施工、 强力推进。 东部地区要增强责任意识和大局意识, 下更大气力帮助西部地区打赢脱贫攻坚战。 要加强组织领导, 双方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亲力亲为推动工作, 每年要召开高层联席会议,把实现西部地区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如期脱贫作为主要目标, 加大组织实施力度。 要搞好政策设计, 坚持精准扶贫、 精准脱贫, 科学编制帮扶规划, 细化帮扶举措, 把帮扶资金和项目 重点向贫困村、 贫困群众倾斜, 扶到点上、 扶到根上。 要加大投入力度, 东部地区要根据财力增长情况, 逐步增加对口帮扶财政投入, 并列入年度预算; 西部地区要整合用好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等各类资源, 聚焦脱贫攻坚, 形成脱贫合力。

    ——《在东西部扶贫协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2016 年 7 月 20日 )

    在完善省际结对关系的基础上, 帮扶双方要着力推动县与县精准对接, 组织辖区内经济较发达县( 市、 区) 同对口帮扶省份贫困县结对帮扶, 实施“携手奔小康”行动。 贫困县是落实脱贫政策的关键环节, 经济较发达县( 市、 区) 在搞活经济、 发展产业上有经验, 在动员整合资源上有效率, 县帮县更能帮上忙、 扶到位、出实效。 还可以探索东西部乡镇、 行政村之间结对帮扶。 要动员东部地区各级党政机关、 人民团体、 企事业单位、 社会组织、 各界人士等积极参与脱贫攻坚工作。

    ——《在东西部扶贫协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2016 年 7 月 20日 )

[打印]

[责任编辑: 石柱谢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