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委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领导小组召开第三次会议强调
有力有序高质量推动乡村振兴

    本网讯(记者 罗贤为)3月5日晚,县委书记、县委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蹇泽西主持召开会议,专题研究部署乡村振兴工作。会议强调,要按照“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统一规划、统筹推进”要求,有力有序高质量推动乡村振兴工作,实现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五个振兴”。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对做好“三农”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中央农村工作会、全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会等会议精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做好“三农”工作的若干意见》等;听取了全县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计划推进情况汇报;审议了《县委县政府关于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切实做好“三农”工作的实施方案》等。

    会议指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一项重大战略部署,是继脱贫攻坚后的又一中心工作,任务十分繁重。各级各部门要深学笃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中央农村工作会、全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会等会议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总方针,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与脱贫攻坚统筹起来推进。

    会议强调,县级各部门要加强与上级相关部门的对接,并结合石柱实际,制定完善全县总体规划、“五个振兴”规划和村规划;要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指导,根据各乡镇(街道)具体情况,选择地理条件优越、资源优势明显、支部有战斗力、不同类型的村作为试点村,科学确定目标任务,统一组织、分期分批实施。制定规划要立足“软件提升为主、硬件建设为辅”“保护修复完善为主、新增为辅”“本地资源为主”要求,本着缺什么补什么原则强弱项、补短板,不能私自“加码”,避免造成不必要的浪费;要坚持量力而行、尽力而为,重点围绕“五个振兴”策划项目,积极争取资金支持。各党组织书记要坚决扛起抓乡村振兴的政治责任,坚决克服不愿干、不敢干情绪;要制定强有力的办法措施,特别是要建立“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的机制,充分吸纳社会资源参与到乡村振兴工作中来。

[打印]

[责任编辑: 石柱谢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