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第十四讲

第 十 四 讲: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


对外开放是我国的基本国策。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是我国现代化建设不断取得新成就的重要法宝。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主动参与和推动经济全球化进程,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准确判断世界大势,深刻把握新时代改革发展新要求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必将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注入强大动力。


内容梗概


一、全面开放是实现国家繁荣富强的根本出路


二、新时代我国对外开放新形势


三、全面开放的基本内涵


四、中国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


一、全面开放是实现国家繁荣富强的根本出路


1. 当今的世界是开放的世界。


2. 抓住机遇扩大开放是我们的宝贵经验。


3. 开放是国家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


二、新时代我国对外开放新形势


1. 从国际上看,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格局加速演变。


2. 从国内看,加快培育竞争新优势成为我国开放型经济的发展方向。


3. 从我国同世界关系上看,我国在国际舞台上的地位和作用大幅提高,同国际社会的联动互动空前紧密。


三、全面开放的基本内涵


1. 主动开放

2. 双向开放

3. 全面开放

4. 公平开放

5. 共赢开放


◆要坚定不移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继续从世界汲取发展动力,也让中国发展更好惠及世界。


◆要坚定不移发展全球自由贸易和投资,在开放中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旗帜鲜明反对保护主义。


6. 包容开放


◆共商 共建 共享


四、中国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


◆过去40年中国经济发展是在开放条件下取得的,未来中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也必须在更加开放条件下进行。


◆中国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坚持打开国门搞建设。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


1. 推进“一带一路” 建设


2. 加快贸易强国建设


3. 改善外商投资环境


4. 优化区域开放布局


5. 创新对外投资方式


6. 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


[打印]

[责任编辑: 石柱谢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