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授太极回报社会,助推全民健身运动”
——访感恩太极大学堂首届教练资格证获得者景小兰

景小兰(前排一)在教市民打太极拳

    前不久,感恩太极大学堂首届教练资格认证考试在云南抚仙湖畔举行,来自祖国大江南北的数百位杨氏太极拳爱好者参加了为期三天的激烈角逐,其中我县退休工人景小兰在套路演练、桩功演练、拳架讲解等五个环节的展示中,时而轻柔舒缓的动作,时而行云流水的拳风非常引人注目,最终取得85.5分的综合成绩,以排名第七的优异成绩获得教练资格证书。

    因太极拳身体受益

    公益教拳回报社会

    2月27日,记者在天尧新世纪广场看到,50多位太极拳爱好者排着队伍,在景小兰的指导下,全神贯注地学习太极拳,他们当中有年过不惑的中年人,有年逾古稀的老者,整齐有序的队列、张弛有度的动作让围观市民纷纷叫好。

    “现在人们生活节奏比较快,工作繁忙、压力大,大多数人的身体处于亚健康状态,学习太极拳能够让人心性和身体达到双向平和的目的,这是我学习太极拳的根本原因。”采访中,精神抖擞的景小兰说道。

    滴水石穿非一日之功。从进入感恩太极大学堂至申办教练资格证书,期间她加强理论学习,强化基础训练,景小兰足足用了三年时间,以前处于亚健康状态的她,现在精神头十足。

    “太极拳让我身体更健康了,拿到教练资格证书后,我就一直用我所学到的专业知识、动作,以全公益的方式对太极拳爱好者进行教授,为有需要的人贡献一点微薄之力。”景小兰告诉记者。

    微信免费教学,现场免费培训,是景小兰开展公益教学的主要方式。近段时间以来,太极拳学习微信群的学员日渐增多,在微信群里通过视频传授太极拳知识,成为她每晚的“必修课”。

    不仅如此,自2019年开年以来,景小兰坚持将每周三和每周六下午定为免费培训时间。“今天现场来了50多位太极拳爱好者,其中有10多位是新学员,我们都是手把手教她们。”另一位指导老师杜遥说,“面对这些零基础的学员,虽然是义务教学,但我们都会耐心地为他们进行指导。”

    学员黎建蓉说:“跟着景老师学习一个多月了,现在感觉腰不酸了,精力也越来越充沛了。以前腰酸背痛的毛病一直困扰我,走路很吃力,现在感觉自己舒服多了。”

    再就业多次获殊荣

    退休后推动全民健身运动

    “我在下岗再就业的过程中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关心和帮助,这也是我通过太极拳运动回报社会,推动全民健身运动发展的另一个主因。”谈起自己数十年工作的心路历程,景小兰深有感触地介绍说,“现在来学习太极拳的爱好者越来越多了,这让我非常高兴。”

    她曾经下过岗,经历过工作上的挫折,但她从未放弃,还在再就业期间通过自己的不懈努力获得了多次殊荣。

    在参加工作的日子,景小兰先后荣获“石柱县十大杰出青年”“石柱县巾帼再就业标兵”“重庆移动十年十大杰出人物”和重庆市“五一”劳动创新奖章、重庆市“三八”红旗手奖章等荣誉称号。

    曾经荣获的殊荣成为今天回报社会的不竭动力。“成为太极拳初级教练不是结束,而是传承之路的真正开始,通过太极文化和立身中正的理念来感召太极拳爱好者,让他们和我一起回报社会、传递正能量。”景小兰侃侃而谈,“希望让大家都拥有强健的身体,更加热爱生活、热爱工作,做一个有益于社会的人。”(记者 隆太良 文/图)

[打印]

[责任编辑: 石柱谢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