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0年古寺获“新春”

    本网讯(记者 王秦)2月27日,记者前往万安街道寰宇世家太白岩公园项目采访时,偶然听闻山顶有一座古寺,且已经有不少市民登山一探究竟。

    在好奇心驱使下,记者爬上山顶,但见一处年久失修的古寺格外显眼,青砖修筑,残碎的青瓦盖顶,饱经风霜的石阶铺至了古寺大殿正门,不远处还有一个观景亭可俯瞰县城。

    该寺在《石柱厅志》内记载为,“永寿寺,在城西南里许万安山,又名鼓楼山,故俗呼鼓楼寺。明正德十三年(1518年),土同知陈宽建寺。有大钟,成化四年宣慰马成、同知陈极广铸。寺立于后,钟铸于前,未详何故。崇祯庚午,土同知陈思虞重修。”同时,该古寺原梁上记载有“清同治元年重修”(现已模糊)的字样。

    据了解,古寺为砖木结构,抬梁和穿斗式混合梁架,硬山式屋顶,通长27.5米,通宽26.65米,正殿建筑面阔五间27.5米,进深三间10.55米,通高9.20米,总占地面积732.88平方米。古寺内为夹壁墙,驼峰刻缠枝花纹,青瓦盖顶。

    县文管所专业人员表示,鼓楼寺历史悠久,是我县历史文化的重要物质载体之一,为研究清代宗教文化和建筑文化提供了实物资料,具有一定历史文化价值。

    目前,太白岩公园项目正在积极打造中,据该项目负责人介绍,该项目总投资4042万元,用地面积约54557.49平方米。

    值得一提的是太白岩公园项目还保留了鼓楼寺原来的水体景观,水体面积达到170平方米,后期还将对该古寺正殿进行修缮。

    县城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太白岩公园建成后对县城增园添绿、提升城市功能、打造宜居城市、带动区域经济发展将起到积极作用。

[打印]

[责任编辑: 石柱谢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