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审计局做好四道“加法”助力乡村振兴

    本网讯(记者 岳良芬)近日,记者获悉,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快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县审计局积极谋划,因地制宜,结合扶贫、审计工作,以“四加强”助力乡村振兴。

    加大驻村扶贫力度,助力贫困群众脱贫增收。该局共选派7名青年业务骨干脱产驻村扶贫,对口帮扶万安街道灯盏村、黄鹿村、沙谷村,驻村人员吃在村、住在村、干在村。2018年成功帮助三个贫困村43户130人实现脱贫。

    加强扶贫资金审计,助力惠农资金落到实处。对涉及扶贫资金的项目,围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加强对农村基础设施建设资金、危房改造资金、人居环境“五改”资金、产业补贴资金、农村“一事一议”资金和扶贫开发资金等涉农专项资金的审计监督,重点关注截留挪用、虚报冒领、偷工减料等违法违规问题,确保各项涉农资金合理、合规使用。

    加强“河长制”审计监督,助力康养乡村建设。积极参与生态文明建设,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以打造“风情土家·康养石柱”为重要抓手,重点关注县、乡、村三级“河长制”政策落实情况、水环境保护情况、“河长制”资金使用情况等内容,坚持地理信息技术与现场勘察相结合,着力发现存在的问题,加强与水利、林业、环保、畜牧、农业等部门的沟通协作,提出“河长制”审计整改建议,为美丽康养乡村建设作贡献。

    加强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助力乡村绿色发展。在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中,重点关注自然资源资产方面,对采集的各项自然资源资产数据,利用大数据进行疑点筛查,通过奥维互动地图、ArcGIS地理信息系统技术对领导干部任职前后的自然资源资产进行比对,并进行实地走访调查,核实自然资源资产实物量和生态环境质量变化情况,对领导干部的决策行为和政绩进行科学评价,确保乡村绿色发展,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以绿色发展引领乡村振兴。

[打印]

[责任编辑: 石柱谢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