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不止步  走稳小康路
中益乡巩固脱贫攻坚阶段成效确保深度脱贫

中益乡群众抢抓时节播种中药材

    本网讯(记者 谭华祥 文/图)“我们必须把产业扶贫和就业扶贫作为主攻方向,高质量完善硬件设施建设,把精准施策作为制胜之道,变‘输血’式扶贫为‘造血’式扶贫,才能真正为群众持续稳定增收探索出一条路来!”谈及如何保证贫困现象不反弹、脱贫群众不返贫?中益乡党委副书记、乡长谭雪峰坚定地说。

    2017年8月,中益乡被确定为市级深度贫困乡后,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各级部门倾力支持,市、县迅速派出精兵强将驻乡驻村,当地群众极力配合,真正形成了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等深度脱贫攻坚格局。通过近两年的克难攻坚,取得了阶段成效,接受了各级评估、验收,深度脱贫效果凸显,脱贫摘帽指日可待。为实现经得起历史检验的可持续增收、稳定脱贫,中益乡坚持“党建为先、产业为根、立志为本、机制为要”的总方针,努力实现脱真贫、真脱贫,朝着全面小康的目标稳步推进。

    ——牢固树立“党建+”理念。通过激发干部群众思想、建强基层党组织、培育党员致富“带头人”、密切党群关系等,构筑坚强的脱贫战斗堡垒,打造“永不走的扶贫工作队”,切实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致富优势、发展优势。

    ——做好产业扶贫“大文章”。以华溪村为示范,进一步推进农村土地“三变”改革,因地制宜发展中药材、脆李、脆桃、辣椒、有机稻和蜂蜜产业,着力发展民宿旅游业,打造精品乡村旅游点、优势产业、就业平台等,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全面扫清贫困群众创收门路、资金技能“拦路虎”,确保每家每户有一个致富产业,每家每户有稳定产业收入,实现发展有盼头、增收可持续。

    ——以“扶志”“扶技”“扶智”巩固脱贫成效。通过“扶志”,解决思想上的贫困;通过“扶技”,解决能力上的贫困;通过“扶智”,解决智力上的贫困,不断激发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

    ——建立健全稳定脱贫长效机制。创新完善“党建引领全覆盖机制、产业增收全覆盖机制、兜底保障全覆盖机制、动态管理全覆盖机制”四大机制,确保贫困人口的现金收入、居住条件、保障水平、综合素质不断提升,保持政策、措施的延续性,为脱贫致富提供根本保证和持久动力;强化作风引领,加强帮扶力量,落实主体责任;继续推行领导干部帮扶对接机制,做到“脱贫不脱钩”,汇聚致富奔小康的强大力量。

    “在接下来的两年时间里,我们将以更坚定的决心、更有力的措施、更严实的作风,按照‘脱贫不脱政策、脱贫不脱责任、脱贫不脱帮扶、脱贫不脱监管’的要求,落实脱贫攻坚‘不漏一户、不落一人’的目标要求,确保脱贫群众如期步入小康社会,共享改革发展成果。”谭雪峰说。

 

[打印]

[责任编辑: 石柱谢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