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进行时】习近平扶贫论述摘编(十一)

    二、坚持党的领导, 强化组织保证

    脱贫攻坚时间紧、 任务重, 必须真抓实干、 埋头苦干。 各级党委和政府要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 更加扎实的工作作风, 团结带领广大干部群众坚定信心、 顽强奋斗, 万众一心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打赢脱贫攻坚战,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 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行百里者半九十。 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把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重大政治任务, 强化中央统筹、 省负总责、 市县抓落实的管理体制, 强化党政一把手负总责的领导责任制, 明确责任、 尽锐出战、 狠抓实效。 要坚持党中央确定的脱贫攻坚目 标和扶贫标准, 贯彻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 既不急躁蛮干, 也不消极拖延, 既不降低标准, 也不吊高胃口, 确保焦点不散、 靶心不变。 要聚焦深度贫困地区和特殊贫困群体, 确保不漏一村不落一人。 要深化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党政机关定点扶贫,调动社会各界参与脱贫攻坚积极性, 实现政府、 市场、 社会互动和行业扶贫、 专项扶贫、 社会扶贫联动。

    ——对脱贫攻坚工作作出的指示( 2018 年 6 月),《人民日报》2018 年 6 月 12 日

    三、坚持精准方略, 提高脱贫实效

    坚持精准方略, 提高脱贫实效推进扶贫开发、 推动经济社会发展, 首先要有一个好思路、好路子。 要坚持从实际出发, 因地制宜, 理清思路、 完善规划、找准突破口。 比如, 阜平有三百多万亩山场, 森林覆盖率、 植被覆盖率比较高, 适合发展林果业、 种植业、 畜牧业; 有晋察冀边区革命纪念馆和天生桥瀑布群这样的景区, 离北京、 天津这样的大城市都不算远, 又北靠五台山、 南临西柏坡, 发展旅游业大有潜力。 要做到宜农则农、 宜林则林、 宜牧则牧、 宜开发生态旅游则搞生态旅游, 真正把自身比较优势发挥好, 使贫困地区发展扎实建立在自身有利条件的基础之上。

    ——《在河北省阜平县考察扶贫开发工作时的讲话》( 2012年 12 月 29 日 、 30 日 ),《做焦裕禄式的县委书记》, 中央文献出版社 2015 年版, 第 17 页

    要真真实实把情况摸清楚。 做好基层工作, 关键是要做到情况明。 情况搞清楚了, 才能把工作做到家、 做到位。 大家心里要有一本账, 要做明白人。 要思考我们这个地方穷在哪里? 为什么穷? 有哪些优势? 哪些自力更生可以完成? 哪些需要依靠上面帮助和支持才能完成? 要搞好规划, 扬长避短, 不要眉毛胡子一把抓。 帮助困难乡亲脱贫致富要有针对性, 要一家一户摸情况, 张家长、 李家短都要做到心中有数。

    ——《在河北省阜平县考察扶贫开发工作时的讲话》( 2012年 12 月 29 日 、 30 日 ),《做焦裕禄式的县委书记》, 中央文献出版社 2015 年版, 第 21 页

    精准扶贫, 就是要对扶贫对象实行精细化管理, 对扶贫资源实行精确化配置, 对扶贫对象实行精准化扶持, 确保扶贫资源真正用在扶贫对象身上、 真正用在贫困地区。

    ——《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贵州代表团审议时的讲话》( 2014 年 3 月 7 日 )

    切实做到精准扶贫。 扶贫开发推进到今天这样的程度, 贵在精准, 重在精准, 成败之举在于精准。 搞大水漫灌、 走马观花、大而化之、 手榴弹炸跳蚤不行。 要做到六个精准, 即扶持对象精准、 项目安排精准、 资金使用精准、 措施到户精准、 因村派人( 第一书记)精准、 脱贫成效精准。 各地都要在这几个精准上想办法、出实招、 见真效。

    ——《在部分省区市扶贫攻坚与“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座谈会上的讲话( 节选)》( 2015 年 6 月 18 日)

    精准扶贫, 关键的关键是要把扶贫对象摸清搞准, 把家底盘清, 这是前提。 心中有数才能工作有方。 如果连谁是贫困人口都不知道, 扶贫行动从何处发力呢? 搞准扶贫对象, 一定要进村入户, 深入调查研究。 贵州省威宁县迤那镇在实践中总结出了“四看法” : 一看房、 二看粮、 三看劳动力强不强、 四看家中有没有读书郎。 看房, 就是通过看农户的居住条件和生活环境, 估算其贫困程度; 看粮, 就是通过看农户的土地情况和生产条件, 估算其农业收入和食品支出; 看劳动力强不强, 就是通过看农户的劳动力状况和有无病残人口, 估算其务工收入和医疗支出; 看家中有没有读书郎, 就是通过看农户受教育程度和在校生现状等, 估算其发展潜力和教育支出。“四看法”实际效果好, 在实践中管用, 是一个创造, 可以在实践中不断完善。 在摸清扶贫对象的基础上, 要通过建档立卡, 对扶贫对象实行规范化管理, 做到心中有数, 一目了然。

    ——《在部分省区市扶贫攻坚与“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座谈会上的讲话( 节选)》( 2015 年 6 月 18 日 )

    精准扶贫, 一定要精准施策。 要坚持因人因地施策, 因贫困原因施策, 因贫困类型施策。 俗话说, 治病要找病根。 扶贫也要找“贫根” 。 对不同原因、 不同类型的贫困, 采取不同的脱贫措施,对症下药、 精准滴灌、 靶向治疗。 各地要通过深入调查研究, 尽快搞清楚现有贫困人口中, 哪些是有劳动能力、 可以通过生产扶持和就业帮助实现脱贫的,哪些是居住在“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的地方、 需要通过易地搬迁实现脱贫的,哪些是丧失了劳动能力、需要通过社会保障实施兜底扶贫的, 哪些是因病致贫、 需要实施医疗救助帮扶的, 等等。 国务院扶贫办要在各地调查的基础上,汇总出全国情况, 提出分类施策的具体办法。

    ——《在部分省区市扶贫攻坚与“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座谈会上的讲话( 节选)》( 2015 年 6 月 18 日 )

[打印]

[责任编辑: 石柱谢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