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县发现长1.01米重15斤的野生娃娃鱼

    本报讯(通讯员 陈静)近日,在枫木镇石鱼村的一个河沟里,村民李先生发现一条体长1米多,重15斤的野生娃娃鱼,不过他并没有选择占为己有,而是主动联系县渔政部门将其放生。

    当天, 家住枫木镇石鱼村的李先生和孩子在河沟玩耍,突然看到河边有一个黑乎乎的东西在动,走进一看是一条鱼。由于不知道是什么鱼,李先生就把它带回家,养在自家的水井里。

    第二天,有亲戚到李先生家拜年,看后就告诉他这是一条娃娃鱼,属于保护动物,李先生立即联系了县渔政部门。渔政执法人员赶到他家,经过察看确认这条鱼为野生娃娃鱼。

    记者在现场看到,这条鱼长1.01米,重15斤,它头部扁平,半圆形的阔嘴巴,尾形似鲶鱼尾,前肢四指似人手,后肢五趾如人足,浑身光滑。娃娃鱼又名大鲵,因其叫声似婴儿啼哭,故俗称“娃娃鱼”,是世界上最珍贵的两栖动物,属于国家二级重点保护两栖野生动物,通常生活在山区溪流中,对水质、环境要求极高。

    考虑到娃娃鱼的生长对周围环境和水质要求较高,执法人员与李先生一道将其带至人迹罕至的深山老林,选择适合它生长的峡谷小溪内进行放生。县农委渔政站执法人员曾正锋说:“捕捞到国家保护物种之后,如没及时放生,根据渔业法的相关法律法规规定是要受到相应的行政处罚的。在此,提醒广大市民朋友,捕捞到保护物种后,要积极与相关部门取得联系进行放生,让自然生态环境得到进一步改善。”

[打印]

[责任编辑: 石柱谢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