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进行时】习近平扶贫论述摘编(九)

二、坚持党的领导, 强化组织保证

    打赢脱贫攻坚战, 各级干部特别是基层一线干部十分重要。要保护好干部积极性, 对以各种方式到西部地区工作的干部, 对驻村帮扶干部、 第一书记、 农村基层干部包括大学生村官, 要多关心他们, 及时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 对在脱贫攻坚中胜利完成了任务、 各方面表现优秀的干部, 要注意提拔使用。

    ——《在东西部扶贫协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2016 年 7 月 20日 )

    加强领导是根本, 发挥各级党委领导作用, 建立并落实脱贫攻坚一把手负责制, 实行省市县乡村五级书记一起抓, 为脱贫攻坚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九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 2017 年 2 月 21 日 )

    很多贫困村面临着经济功能薄弱、 基础设施滞后、 人才持续流失、 陈规陋习严重等问题, 特别是基层组织力量薄弱, 难以发挥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战斗堡垒作用。 要打赢脱贫攻坚战, 必须加强基层基础工作。

    ——《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九次集体学习 时的讲话》( 2017 年 2 月 21 日 )

    要加强贫困村“两委”建设。“帮钱帮物, 不如帮助建个好支部” 。要深入推进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 选好配强村“两委”班子, 培养农村致富带头人, 促进乡村本土人才回流, 打造一支“不走的扶贫工作队” 。 要充实一线扶贫工作队伍, 发挥贫困村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作用, 在实战中培养锻炼干部, 打造一支能征善战的干部队伍。 农村干部在村里, 脸朝黄土背朝天, 工作很辛苦, 对他们要加倍关心。

    ——《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九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 2017 年 2 月 21 日 )

    二〇一五年, 我们召开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 印发《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 二十二个省区市的书记和省长在脱贫攻坚责任书上签了字。 这是给党中央立的军令状, 也是对各省区市党委和政府脱贫攻坚工作进行考核的依据。 二〇一六年二月 , 中办、 国办印发《省级党委和政府扶贫开发工作成效考核办法》。 我们的同志要适应党的十八大以来的新气象, 我们强调“三严三实” ,就是要言必行、 行必果, 做到行胜于言、 言行一致, 不是搞个形式、 签个字就完了。 这是军令状, 完不成是要追责的!

    ——《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审议〈关于二〇一六年省级党委和政府扶贫开发工作成效考核情况的汇报〉 时的讲话》( 2017年 3 月 23 日 )

    对脱贫攻坚工作, 省委书记和省长要亲力亲为。 一些地方存在的问题, 有的可能是因为经验不够、 不是长期搞农村工作的人抓工作抓不到点子上。 我们既要批评、 找问题, 也要教方法。

    ——《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审议〈关于二〇一六年省级党委和政府扶贫开发工作成效考核情况的汇报〉 时的讲话》( 2017年 3 月 23 日 )

    加大组织领导力度。 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要强化落地, 吹糠见米, 做到人员到位、 责任到位、 工作到位、 效果到位。 解决深度贫困问题, 加强组织领导是保证。 党中央强调要增强“四个意识” , 这不是一个口号, 不是一句空话, 要落实在行动上。 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坚决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 坚定不移做好脱贫攻坚工作。 深度贫困地区党委和政府要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十三五”期间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来抓, 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 县级党委是全县脱贫攻坚的总指挥部, 县委书记要统揽脱贫攻坚, 统筹做好进度安排、 项目落地、 资金使用、 人力调配、推进实施等工作。 我在这里再次重申, 脱贫攻坚期内贫困县县级党政正职要保持稳定, 对表现优秀的, 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后可提拔重用。 希望在这个岗位上的同志不辱使命, 把党交给的光荣任务全面完成好。

    ——《在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讲话》( 2017 年 6月 23 日 ), 人民出版社单行本, 第 17 页

    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 尤其要加强工作第一线的组织领导。打攻坚战的关键是人, 这些年我们在贫困村选派第一书记、 驻村工作队, 有的还增加了大学生村官。 深度贫困是坚中之坚, 打这样的仗, 就要派最能打的人, 各地要在这个问题上下大功夫。 否则, 有钱也不成事。要把夯实农村基层党组织同脱贫攻坚有机结合起来, 选好一把手、 配强领导班子, 特别是要下决心解决软弱涣散基层班子的问题, 发挥好村党组织在脱贫攻坚中的战斗堡垒作用。

    ——《在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讲话》( 2017 年 6月 23 日 ), 人民出版社单行本, 第 17-18 页

[打印]

[责任编辑: 石柱谢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