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所小天地 书写大文章
——记“全国拘留所社会矛盾化解工作成绩突出个人”获得者李丽

李丽对押人员进行思想教育

    “大姐,这段时间你在所里表现很好,明天就要出所了,提前在这里恭喜你……”日前的一天,冬日温暖的阳光洒在县拘留所的大院里,“安全、文明、规范、科学”八个大字特别引人注目,身材瘦小的管教民警李丽端坐在办公室里,与在押人员秦某某进行最后一次交流谈话。

    自2010年从事公安工作以来,李丽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事业心,尽心尽力履行工作职责,曾获评“全国公安监管部门信息技术应用先进个人”及“公安监管信息简报先进个人”。在2018年度又被公安部评为“全国拘留所社会矛盾化解工作成绩突出个人”。

    注重学习,切实提高矛盾化解水平

    李丽常说“打铁还须本身硬,学习永远使自己立于不败之地”。

    为了提高矛盾化解技能技巧,她主动学习《拘留所社会矛盾化解工作规范》《合同法》《民法》《婚姻法》《治安管理处罚法》《道路交通安全法》《信访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扎实掌握矛盾化解方法技巧,最终成为拘留所里矛盾化解工作的一位能手。

    在拘留所领导指导下,她和其他同事一起通过经验与个案研判,悉心研究总结出“说理释法法”“社会帮教法”“情感交流法”“共同帮教法”等矛盾化解方法,并将其运用到实际工作中。

    近几年来,在李丽等人协助下,县拘留所先后建起了“矛盾化解工作室”“心理咨询室”“妇女维权室”“法律援助站”四个工作平台,完善了“调解责任、矛盾排查、逐案处置、内外联动”四项工作机制,健全了“综合治理、维稳工作、司法协作、跟踪巩固、联动救助”五大调解机制,总结出“说理释法、亲友规劝、情感感化、社会帮教、合力攻坚、跟踪回访”六种调解方法。县拘留所独创的“四四五六”矛盾化解工作法得到市公安局监管总队的高度肯定,并在全市监所进行推广。

    近两年来,李丽独立化解矛盾纠纷69起,协助其他民警化解矛盾76起,协调被拘留当事人兑现资金2000余万元。

    多措并举,大学生“老赖”送锦旗

    努力让百姓在每一项执法活动、每一起案件办理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坚冰融化的时刻让人振奋。

    2017年1月7日,谭某(女)因拖欠合伙人蔡某合同款10万余元,被司法拘留15日。大学本科毕业的谭某一直认为县人民法院判决不公,被拘留后对抗情绪十分严重。

    针对谭某的情况,李丽与县人民法院工作人员多次交流案情,针对性制定心理疏导和矛盾化解方案,用心用情开展矛盾化解工作。

    说理释法缓情绪。李丽对谭某多次进行一对一法制道德教育,根据《合同法》相关条款讲解债权人和债务人在法律地位上的利害关系,消除谭某在思想认识上的误区,通过多次说理释法,谭某的抵触情绪得到了缓解。

    亲友规劝得改观。在了解到谭某因家人都不在本地,感觉孤立无援导致情绪低落后,李丽及时联系到谭某远在外地工作的父亲,向其告知谭某现在的情况,谭某父亲得知后,立即从外省赶到县拘留所与谭某见面,父女一番交谈后,谭某的精神面貌有了很大改观。

    情感感化达协议。谭某的情绪得到控制后,李丽在教育、生活上给予谭某进一步关心,谭某最终透露拖欠的主要原因在于自己经济拮据,无法及时凑齐合同款,又不愿给在外地的亲人添麻烦。得知原因后,李丽邀请县人民法院法官、谭某父亲和当事人来到拘留所进行协商解决。经过积极沟通协调,最终谭某和蔡某达成还款协议,在预先支付4万余元的还款金额的同时,并承诺出所后尽快归还余下欠款。

    提前解除司法拘留的谭某送来了一面印有“规范管理风气正,优质服务暖人心”的锦旗,感谢民警李丽以及拘留所全体民警对她的关心和帮助。

    综合施策,“水电”老板偿还巨债

    化解社会矛盾是一项复杂的“人心工程”。在本职工作中,李丽始终把监所执法的强制性、严肃性与矛盾化解的人文性、灵活性有机结合,针对被拘留人的不同情况,因人而异、综合施策起到了良好的调解效果。

    2018年6月30日,某水电开发有限公司建设工程老板胡某因拖延支付1120万元的巨额股权转让费被司法拘留。走进拘留所,胡某就开始哭穷,但李丽等管教民警通过与法院进行案件商讨后,才知其一直有企图逃避法律责任的想法。

    以法制教育为切入点。李丽与同事通过司法协作机制,邀请了县法律援助中心多名律师到拘留所对胡某进行法制教育,以案件具体情况、胡某自身偿还能力为突破口,告知其应当履行法律判决的法律依据和不履行义务的法律后果,增强了胡某的法律意识。

    以诚信教育为支撑点。李丽多次有针对性展开思想沟通和诚信教育,她告诫胡某,作为一个企业负责人,诚信为人是处世之道,是立业兴企之本,只有诚实守信,企业才能在激烈的社会竞争环境中持续发展。通过一次次诚信教育,胡某流露出了愧疚之色。

    以居间调解为落脚点。李丽通过县人民法院联系债权人来到县拘留所,商量分期支付方案,最终胡某同意偿还部分欠款,并对余下欠款表示后期将变卖财产归还。与此同时,在接下来的几个月中,李丽积极联系双方当事人,切实巩固矛盾化解成果,在她努力下,2018年8月,胡某偿还了全部欠款,一起巨额债务偿还案得以顺利完结。

    “安全监管无小事,责任义务系一身”。在从警路上,李丽切实履行着这份工作誓言。据了解,此次重庆市仅有两名民警被授予“全国拘留所社会矛盾化解工作成绩突出个人”荣誉称号。(记者 隆太良 通讯员 肖雄峰 文/图)

[打印]

[责任编辑: 石柱谢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