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进行时】习近平扶贫论述摘编(七)

    二、坚持党的领导, 强化组织保证

    党和国家要把抓好扶贫开发工作作为重大任务, 贫困地区各级领导干部更要心无旁骛、 聚精会神抓好这项工作, 团结带领广大群众通过顽强奋斗早日 改变面貌。“当官不为民作主,不如回家卖红薯。”说的就是这个道理。

    ——《做焦裕禄式的县委书记》( 2015 年 1 月 12 日 ),《做焦裕禄式的县委书记》, 中央文献出版社 2015 年版, 第 7 页

    党中央十分关心广大农民特别是农村贫困人口, 制定了一系列方针政策促进农村发展。 党中央的政策好不好, 要看乡亲们是笑还是哭。 如果乡亲们笑, 这就是好政策, 要坚持; 如果有人哭,说明政策还要完善和调整。

    ——在贵州调研时的讲话( 2015 年 6 月 16 日 -18 日 ),《人民日 报》 2015 年 6 月 19 日

    切实落实领导责任。 坚持党的领导, 发挥社会主义制度可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 这是我们的最大政治优势。 实现贫困人口如期脱贫, 是我们党向全国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 责任重于泰山, 各级党委和政府一定要不辱使命。 要强化扶贫开发工作领导责任制, 把中央统筹、 省负总责、 市( 地) 县抓落实的管理体制,片为重点、 工作到村、 扶贫到户的工作机制, 党政一把手负总责的扶贫开发工作责任制,真正落到实处。 什么东西只有抓得很紧,毫不放松, 才能抓住。 抓一阵子松一阵子, 热一阵子冷一阵子,就会“沙滩流水不到头” 。

    ——《在部分省区市扶贫攻坚与“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座谈会上的讲话( 节选)》( 2015 年 6 月 18 日 )

    中央要抓好统筹, 做好政策制定、项目规划、资金筹备、考核评价、总体运筹等工作。省级要负起总责,做好目标确定、项目下达、资金投放、组织动员、检查指导等工作。市( 地) 县要抓好落实,做好进度安排、 项目落地、资金使用、人力调配、推进实施等工作。各级党委和组织部门要注意从扶贫开发工作一线考验干部, 把干部在扶贫开发工作中作出的实绩作为选拔使用干部的重要依据。

    ——《在部分省区市扶贫攻坚与“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座谈会上的讲话( 节选)》( 2015 年 6 月 18 日 )

    党政一把手特别是贫困问题较突出地区的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肩上有沉甸甸的担子, 身后有群众眼巴巴的目光。 职责所系、 群众所盼, 不能有丝毫懈怠。 要当好扶贫开发工作第一责任人, 履行领导职责, 深入贫困乡村进行调查研究, 因地制宜提出措施办法, 亲自部署和协调落实。

    ——《在部分省区市扶贫攻坚与“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座谈会上的讲话( 节选)》( 2015 年 6 月 18 日 )

    扶贫开发, 要给钱给物, 更要建个好支部。 要把扶贫开发同基层组织建设有机结合起来, 抓好以村党组织为核心的村级组织配套建设, 选好配强村级领导班子, 鼓励和选派思想好、 作风正、能力强、 愿意为群众服务的优秀年轻干部、 退伍军人、 高校毕业生到贫困村工作, 落实好向贫困地区村党组织选派第一书记举措,真正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坚强战斗堡垒。

    ——《在部分省区市扶贫攻坚与“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座谈会上的讲话( 节选)》( 2015 年 6 月 18 日 )

    选派扶贫工作队是加强基层扶贫工作的有效组织措施, 要做到每个贫困村都有驻村工作队、 每个贫困户都有帮扶责任人。 脚下沾有多少泥土, 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 工作队和驻村干部要一心扑在扶贫开发工作上, 强化责任要求, 有效发挥作用。 对在基层一线干出了成绩、 群众拥护的驻村干部, 要注意培养使用, 让他们在扶贫开发工作中发挥更大作用。

    ——《在部分省区市扶贫攻坚与“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座谈会上的讲话( 节选)》( 2015 年 6 月 18 日 )

    县委书记特别是贫困地区的县委书记在发展上要勇于担当、奋发有为。 要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 把握和顺应深化改革新进程, 回应人民群众新期待, 坚持从实际出发, 带领群众一起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工作, 特别是要打好扶贫开发攻坚战, 让老百姓生活越来越好, 真正做到为官一任、 造福一方。

    ——《在会见全国优秀县委书记时的讲话》(2015 年 6 月 30日),《做焦裕禄式的县委书记》, 中央文献出版社 2015 年版, 第67 页

    党中央、 国务院主要负责统筹制定脱贫攻坚大政方针, 出台重大政策举措,规划重大工程项目 , 统筹协调全局性重大问题、全国性共性问题, 考核省级党委和政府扶贫开发工作成效。 省级党委和政府对辖区内脱贫攻坚工作负总责, 抓好目标确定、 项目下达、 资金投放、 组织动员、 监督考核等工作, 确保辖区内贫困人口如期全部脱贫、 贫困县如期全部摘帽。 市( 地、 州、 盟) 党委和政府要做好上下衔接、 域内协调、 督促检查工作, 把精力集中在贫困县如期摘帽上。 县级党委和政府承担主体责任, 县委书记和县长是第一责任人, 做好精准识别、 进度安排、 项目 落地、资金使用、 人力调配、 推进实施等工作。

    ——《在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上的讲话》(2015 年 11 月27 日),《十八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下), 中央文献出版社 2018年版, 第 40 页

    中央和国家机关各部门要把脱贫攻坚作为分内职责, 加强对本部门本行业脱贫攻坚的组织领导, 运用部门职能和行业资源做好工作, 做到扶贫项目优先安排、 扶贫资金优先保障、 扶贫工作优先对接、 扶贫措施优先落实。 中央和国家机关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要结合本部门工作和扶贫联系点情况深入调研, 改进本部门扶贫工作。 片区牵头单位要承担起沟通、 协调、 指导、 推动作用,加强对片区脱贫攻坚的统筹。

    ——《在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2015 年 11 月27 日 ),《十八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 下), 中央文献出版社 2018年版, 第 40 页

[打印]

[责任编辑: 石柱谢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