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高速路岗亭的“守岁人”

谭华明正在填写安全巡查记录

    本网讯(记者 张琼慧 文/图)2月4日是农历除夕,也是家家户户团圆的日子。然而,对于高速路岗亭保安谭华明而言,除夕意味着更加不容忽视的责任和一如既往的坚守。

    家住金竹乡上升村的谭华明是G50沪渝高速公路石柱沙子镇境内老院子大桥岗亭的保安之一,主要负责老院子大桥2公里范围内的安全巡查、设施保护等工作。在除夕夜里,千家万户“守岁”的灯火如期点燃。岗亭里面也灯火通明,一如既往为大桥上来来往往的车辆守护平安回家路。

    全长6000多米的老院子大桥,是沪渝高速公路上的重要大桥之一,车流量较大。除夕前后,大桥往往会迎来车流高峰。为确保过往车辆安全,老院子大桥岗亭的两名保安轮流值守,24小时不间断地监测巡查大桥的安全。

    2月2日至4日的值班,正好轮到了谭华明。这也意味着,岗亭里只有谭华明独自守岁。不足两平方米的岗亭内,一张床、一张桌子、一把椅子几乎占满空间,墙上还贴着保安岗位职责和安全生产职责的明细。岗亭外还有锅、煤气罐、电饭煲等厨房用具和十几桶饮用水,里里外外都充满着生活气息。“不要看这里条件苦,吃水还要运,但是只有住在这里,听着耳边的车声,才感觉安心,特别是在今天。即使是我一个人守岁,但是看着远处的烟花,我也很开心”,谭华明说道。

    三天的时间里,谭华明要无数次查看道路设施的安全防护状况、沿线是否有闲杂人员、是否有树木倾倒妨碍行车安全……这些看似琐碎的小事,却是在在谭华明眼中最要紧的大事。干保安工作的5年来,谭华明经常在岗亭里度过各种节日,无论春夏秋冬、黑夜白昼、刮风下雨,都在耐心细致地巡护和走访。

    “我的工作虽然很枯燥,但是看着一辆辆车安全地行驶在旅途上,就感觉我的工作有着非同寻常的意义,特别地踏实和满足”,谭华明脸上露出了幸福的微笑,“等年初一换了班,我也可以和家人团聚啦!”

[打印]

[责任编辑: 石柱谢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