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商扶贫全覆盖 助推全民奔小康

县农村电商快递物流分拨中心

    自开展电商扶贫工作以来,我县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县委工作要求,以创建“全国第二批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为契机,围绕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坚持把发展农村电商作为推动产业结构深度调整和助农增收的重要抓手,不断夯基础、建体系、搭平台、强品牌、育人才,着力推动电商扶贫工作,助推广大贫困户增收致富。自2015年以来,我县陆续打造了“大汇堂”“土家农坊”“邮乐—五彩石柱馆”等地方电商平台,发展电子商务类企业500余家,培育网店1.3万余家,覆盖全县所有乡镇(街道)以及242个行政村(社区),实现乡镇(街道)、行政村(社区)覆盖率100%。2018年实现电子商务交易额26.19亿元,同比增长63%。

    健全电商发展“三项保障机制”

    电商扶贫工作开展之初,我县就成立了由县长任组长,分管副县长任副组长,商务、农业、经信、财政、旅游、扶贫等22个部门以及33个乡镇(街道)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电商工作领导小组。同时还成立电商扶贫指挥部,由分管副县长任组长,建立电商扶贫指挥部联席会议制度和“季汇报、月督察、周调度”工作协调机制,确保电商扶贫各项工作有序推进。另外,还制定出台《农村电商发展扶持办法》《促进农产品电商加快发展实施方案》《深化电商扶贫工作方案》等指导性文件,县财政每年安排不低于300万元专项资金,并整合农业、扶贫、市级专项等其他资金不低于600万元,对电商物流上行、产品营销、基础建设、电商扶贫等方面给予专项扶持。

    构建电商发展“三大支撑体系”

    电商的发展离不开服务、物流、人才培训这三大支撑体系,我县在加快推进电商扶贫各项工作的同时,三大支撑体系的建设陆续推进。到目前为止,我县已建成县级电商公共服务中心1个,企业电商运营中心4个,乡镇(街道)电商综合服务中心15个,电商站点110个,实现所有乡镇(街道)、85个贫困村全覆盖。建成“源味石柱”线下体验馆,布局建设乡镇、村益农信息社284个。启动建设电商产业园,组织研发电商大数据系统,加快促进电商规模化、聚集化发展。建成农村电商仓储及物流配送中心2个,乡镇(街道)邮政物流中转站45个,乡镇电商物流分拨点15个,乡镇农村淘宝物流点29个,村级物流点207个,覆盖全县所有乡镇(街道)以及242个行政村(社区),实现乡镇(街道)、行政村(社区)覆盖率100%。创新实施“三定五集中三统一”物流配送模式,构建“1+T”和“T+1”城乡双向物流体系。健全人才培训体系。依托县职教中心、电商协会及电商龙头企业,划片区开展普及性培训,提升市民农村电商知晓度和鼓励、引导利用电商平台实现创业就业。优选出12个帮扶培训主体,分别与85个贫困村电商站点实行“利益捆绑”,开展实操精准培训,提升贫困村电商站点运营能力。嫁接乡镇(街道)扶贫夜校资源,对村民开展电商创业就业知识专题培训。目前,已培训180余场次1.3万人次,实操培训转化率达80%以上,实现电商就业创业3500余人,培育电商带头人200余名。

    做优做活电商平台载体

    我县针对电商扶贫工作陆续出台了相关政策,有效促进念椒商城、大汇堂、阅游旅行网等本地电商平台的发展。截止目前,累计培育电商网店1.3万余家,培育年交易额5000万元以上电商龙头企业1家、1000万元以上4家。开通“京东石柱特色馆”“苏宁中华石柱馆”“邮乐购石柱馆”等知名平台地方馆和石柱农产品天猫店,累计上线本地特色农产品单品700余个。推进小平台对接大市场。县内“土家农坊”“大汇堂”等小平台与淘宝、邮乐购等大平台实现无缝对接,销售量年均增长25%以上。设立石柱县“11·18”电商日活动,目前已成功举办3次。定期开展农网对接会、产品需求见面会、电商扶贫爱心购、年货节等活动,推动康养特色农产品精准销售。

    深化电商扶贫长效利益联结机制

    为深化贫困户长效利益联结机制,抢抓乡村振兴战略机遇,我县探索创新出5种电商扶贫营销模式。

    “电商富农贷”扶贫模式。政府部门与银行金融机构开展合作,安排财政资金作为“电商富农贷”风险补偿金,存入银行专用账户,用于开展电商企业贷款风险增信工作。银行机构以风险补偿金为本金,发放最高不超过风险补偿金10倍的“电商富农贷”借贷款。每户融资会员须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5户以上,且当年收购、销售贫困户的农副产品总额比例不低于融资总额的80%。县财政对“电商富农贷”符合相关条件的融资会员按贷款利息的60%给予补贴。目前,已对电商企业发放“电商富农贷”贷款100余万元,直接带动100余户贫困户实现增收。

    “远山结亲”扶贫模式。依托特色资源,建立具备信息发布、市场分析、活动介绍、产品展示、在线结亲、下单消费、产品溯源等综合功能于一体的“远山结亲”电商综合服务平台。同时组建团队,通过“进村入户”实地走访调研,采集各乡镇(街道)农户农产品种植品种、规模、产量,以及耕地资源等基本信息,通过后台系统将农户所有生产信息录入服务平台,将农产品信息与电商平台系统进行大数据智能对接,以户为单位,城市消费者利用信息平台与农户建立“一对一”帮扶结对,通过订制农产品套餐,帮助农户以销定产,实现增收。目前,已成功结对8300余户,户均增收超过1000元。

    “田间天猫”扶贫模式。依托农村电商服务站点,根据客户在网店消费农产品后形成的线上订单和消费习惯,组织农户线下订单式生产,发展农产品基地,并与农户签订“一对一”购销协议,让“田间地头”真正成为客户消费端的“网络天猫”,实现特色电商产品“以销定产”的“逆向”发展模式。目前已发展脆红李、有机水稻、花生等“田间天猫”基地1.2万亩,带动3200余户贫困户增收。

    “电商直通车”扶贫模式。根据农产品产业布局及上市季节,组织各电商企业汇聚各乡镇,依托电商服务站开展“电商直通车”,在“田间地头”收购农产品,经专业化品牌设计、包装后,通过电商营销渠道,实现电商产品供应链与农业生产者的“零距离”对接,解决农户产品电商化改造难、销售难、运输难等问题,全力帮助农户增收脱贫。目前已开通“电商直通车”,实现销售额800余万元,带动5000余户农户实现产业增收。

    “电商收益”扶贫模式。农户以财政补助金额为股金,运营公司以技术服务以及其他投入为股金,入股乡镇电商公共服务中心(以下简称中心)。运营公司通过电商运营管理,帮助农户多平台、多渠道销售产品,并实现利润。农户通过在中心销售农产品,每半年按销售排名开展1次固定分红(根据销售额的5%分红),每年按中心年度利润的10%向所有销售产品的贫困户进行二次效益分红。首次收益分红已在中益乡电商综合服务中心发放,分红农户40余户,分红金额25000元,户均分红600余元,激发了贫困户通过电商平台脱贫增收的内生动力。

    强化品牌培育实现“土货”变“网货”

    近年来,我县将深度调整农业产业结构与创建“全国有机农业示范基地县”有机结合、一体推进,大力发展干鲜果、木本中药材和农业休闲乡村旅游等三大主导产业,巩固提升调味品、有机蔬菜、生态养殖三大特色产业。2018年,新发展李子、核桃、三木药材等长效增收产业15.2万亩,力争到2020年底全县粮经比调整为3比7,不断夯实农村电商发展基础、提升产品供给质量。二是做强公共品牌。依托我县绿色特色资源,成功打造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源味石柱”、辣椒单品公用品牌“石柱红”。分别于2015年、2017年成功创建国家级莼菜、国家级黄连质量安全示范区,成功培育“石柱莼菜”“石柱黄连”农产品地理标志。三是做细单品品牌。引进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2518家,累计创建“三品一标”品牌农产品204个,加快打造“网货”高端精品,不断提升产品价值,已累计打造“云中蜜”“雪中笋”“土家康莼”等11个大类适宜网销单品品牌。

    下一步,我县将围绕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坚持把发展农村电商作为推动产业结构深度调整和助农增收的重要抓手,不断夯基础、建体系、搭平台、强品牌、育人才,着力推动农村电商持续健康发展。 (县电商扶贫指挥部/文 记者 罗贤为 隆太良/图)

[打印]

[责任编辑: 石柱谢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