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外来媳妇”演绎好家风

丁友芬在给公公喂饭

    “孝、爱、善、勤”是幸福家庭与和谐社会的基石。在马武镇香溪村中岭组,来自云南省曲靖市富源县现年35岁的的丁友芬,无微不至照顾瘫痪在床的婆婆,精心照料生病的公公,尽心尽力帮助左邻右舍,用一颗善良的心演绎着孝老爱亲、团结邻里的最美真情,被村民称为“最美外来媳妇”。

    无微不至照顾瘫痪婆婆

    说起妻子,丈夫徐光明心里便涌起阵阵温暖和感激。

    2006年,徐光明在昆明从事建筑工作期间认识丁友芬,他勤劳苦干的精神和憨厚朴实的性格让这个来自农村的女孩深为敬佩,丁友芬的善良和纯朴也让徐光明十分喜爱。相恋一年多后,2007年7月,徐光明带着丁友芬千里迢迢回到石柱,领取了大红的结婚证书。

    结婚后,在丁友芬的帮助下,已在建筑行业摸爬滚打多年的徐光明组建了一个建筑施工队,在昆明承包一些小的建筑工程。

    正当夫妻两人在建筑行业干得风生水起时,2013年,徐光明77岁的母亲因患脑溢血住进了医院,虽抢救及时总算挽回了生命,却瘫痪在床需要人长期护理。鉴于此,丁友芬主动提出在家照顾婆婆,徐光明则返回昆明继续挣钱。

    不难想象,照顾瘫痪在床的病人有多不容易。婆婆大小便失禁,丁友芬及时帮她擦洗身子、换洗衣服被褥;为了让婆婆睡得舒服些,她每天按时帮她翻身、按摩、擦洗;平日里端茶倒水、饮食服药……一天又一天,丁友芬却毫无怨言。

    在婆婆眼里,这个儿媳妇简直比亲闺女还要亲,心里有太多的感激无法表达,时常看着忙前忙后的儿媳妇,感动的泪水也不自觉地充满了她的眼眶。一年后,已无法开口说话的婆婆在去世时,拉着丁友芬的手,久久不放……

    任劳任怨照顾年迈公公

    送走婆婆,丁友芬年逾八旬的公公又因患内风湿、糖尿病、高血压等疾病而无法自理生活。

    “我在家照顾公公、带孩子,你还是继续出去挣钱吧!”主意已定的丁友芬主动向徐光明说道。

    那以后的日子,丁友芬在家照顾多病的老人,抚养两个年幼的孩子,徐光明又外出挣钱。直到去年春节过后,徐光明才返回家中,在石柱县城从事建筑工作,以便能经常回家照应家里的事情。

    日前,当记者与镇村干部一行在事先未打招呼情况下来到丁友芬家中走访时,只见房前屋后打扫得干净整洁,张贴在大门口的“婆媳和、夫妻亲;子孙孝、家业兴”的家风牌格外醒目,家里物品摆放得整整齐齐,厨房里烧着一盆旺旺的木炭火,丁友芬的公公靠墙而坐正在烤火取暖。

    “整整六年了,这个儿媳妇如自己的亲闺女一样照顾着我,让我心里像这盆火一样暖呼呼的……”老人说,“我现在连自己衣服上的纽扣都无法扣上,更别说做其他事情了。”

    进入冬季的每天早上,丁友芬在烧好木炭火后,便进入公公房间为老人穿好衣服,搀扶着老人来到火炉旁烤火;用热水为老人洗漱后,再将煮好的稀饭喂给老人吃;夜里给老人洗好脚,在床上备好热水袋后,再扶老人上床休息。

    五年来,公公行走、吃饭、穿衣、上厕所、洗澡等,都是丁友芬一人精心料理。“作为儿媳,再苦再累也要让老人安度晚年……”丁友芬简单质朴的话语折射出心底深处那份善良与美丽。

    尽心尽力帮助左邻右舍

    “我这条命就是丁友芬救回来的。”今年80高龄的牟普芝老人谈起邻居丁友芬,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2018年5月的一天,香溪村上空乌云密布,狂风怒吼中,一场暴风雨突袭而来。牟普芝老人家的木质大门被大风吹得摇摇晃晃,哗哗作响。

    “老婆子,大门好像要被大风吹垮了,你快过去用木头顶住哟……”牟普芝的老伴因视力不好,便向老伴说道。

    当牟普芝用尽力气在撑房门时,又一股大风呼啸而来,将房门门栓吹断,一块房门掉落下来,强大的风力将老人吹倒在地,后脑勺着地后血流如注,老人顿时昏厥了过去。

    听到牟普芝老伴的呼叫声,丁友芬顶着瓢泼大雨,冲过马路跑到老人家里。进屋发现情况危急后,丁友芬立即拨打了救援电话,并找来酒精、纱布等物品,将老人的伤口简单包扎,为后面的救援赢得了宝贵的时间。

    一场狂风暴雨,将牟普芝老人菜园地的果树吹倒数株,折断的树枝压在西红柿、辣椒、茄子苗上,菜园里一片狼藉。在牟普芝老人住院治疗期间,丁友芬又不声不响地来到老人的菜地里清理树枝,补栽受损的菜苗,让菜园恢复了生机。

    “她孝老爱亲,为村里人做出了榜样。”村民杨光权说。

    “她善良勤劳,为左邻右舍做的好事不胜枚举。”村民李方军、王国淑夫妇如是说。

    丁友芬孝敬公婆传承好家风、乐于助人促进邻里和谐的事迹在马武镇的十里八乡传颂着,向社会传递着满满的正能量。记者在采访时,周边村民都竖起大拇指称赞她是一位勤劳朴实的“好媳妇”。

[打印]

[责任编辑: 石柱谢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