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有信念,孩子就有希望
—— 周末家访记

        利用周末,我来到沿溪镇新阳村建锋组,对西沱中学初一2班学生谭诗进行教育扶贫家访。车刚到建锋组,谭诗和她父亲谭逢俊已等在公路边满面笑容地向我挥手致意。谭诗穿着鲜红的防寒外套和黑色裤子,一脸阳光;谭逢俊穿着干净整洁的咖啡色夹克和灰色裤子,长相清瘦却很清爽。

    “辛苦您了!这么远还来家访,能来看望我们,我很感动,心里特别温暖。谢谢您!”谭逢俊边说边带我们向他家走去。因为刚下过雨,人行便道上粘满了泥巴。“您小心点哈,路有点滑。”他不时嘱咐道。我发现他走路很小心,甚至走得有些吃力。

    大约走了200米,他在一间一楼一底的砖房前停下。“这就是我们家,您请进去坐。”只见院坝用水泥浇筑过,地上很干净,墙上新刷了白。走进屋子,里面收拾得井井有条,各种生活用品摆放有序,地板非常干净。

    我向他宣传了教育扶贫政策和孩子在校应得的教育资助情况。得知各项资助款都得到后,我向他询问起家里贫困的原因和现状。

    谭逢俊说,自己以前在外面打工,工作非常卖力,技术也好,收入不错,挣钱后修建了现在的一楼一底砂砖房,小日子过得温馨幸福。但天有不测风云,他在2015年检查出双侧股骨头坏死。这对于作为家庭顶梁柱的他犹如晴天霹雳,精神几乎被压垮。妻子没什么文化,在忠县一家饭馆洗碗,一个月仅有1000多元工资。两个孩子要上学,自己生了这个病,不能干重体力活,无法挣钱,家庭也因此陷入贫困被评为低保户,每个月享受850元低保金。

    得知父亲生病,当时在西沱中学读高二的大女儿谭书婷想放弃学业,外出打工为家庭减轻负担;因为丈夫不能挣钱,妻子觉得经济压力大也不同意大女儿再读书。为此,谭逢俊非常生气,坚决不允许女儿辍学,经常和老婆发生争吵。

    “我小时候家里穷,小学没毕业就辍学了。我深知读书少的苦!这些年我一直坚持自学。有时候人家请我帮他写点什么算点什么我都很乐意帮忙,人家根本不相信我小学都没毕业。”说到这里,谭逢俊微笑中带着自豪。

    “政府对我家帮助很大,‘三改’过后,厨房、厕所和地坪都弄好了。人穷但不能志短!我现在虽然不能干重体力活,无法出去打工挣钱,但会爱护好身体,尽可能延缓股骨头完全坏死的速度,让手术时间延后点,尽我所能把屋里屋外收拾得干干净净、整整齐齐,让孩子们回来有个温馨的家,尽量不给政府添麻烦。”谭逢俊说,“困难只是暂时的,只要孩子们还在读书,生活就还有希望。只要她们愿意读书,我哪怕砸锅卖铁,上街乞讨,也要送她们上学。”

    “爸爸从来不给我们讲家里的困难,自己慢慢长大后才知道了。希望爸爸好好保重身体,不要有思想负担,希望妹妹在学校认真学习。我快毕业了,希望自己再努把力,早日找到工作,为家里减轻负担。爸爸身体不好,未来家庭的希望就靠我们两姊妹了。正如爸爸时常对我们说的,‘困难只是暂时的,只要心中有信念,对生活充满希望,再苦再难挺一挺也就过去了!’”正在三峡职业学院读大三的谭书婷懂事地对我说。

    听了谭逢俊父女俩的话,我深感欣慰。这个家庭很困难,但一家人却乐观向上,在政府的帮助下,奋力向着脱贫致富的目标迈进。家长有信念,孩子就有希望;孩子有希望,贫穷就不会代代相传,只有努力,生活总会越来越好的。(通讯员 汪万英)

[打印]

[责任编辑: 石柱谢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