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谭家湾的‘老人户’过个‘敞亮年’!”

    春节一天天的临近,但马平安“让老人们过上一个‘敞亮年’”的承诺却还没兑现,这让马平安心里很不好受。两个月前,县路灯管理所职工马平安到桥头镇马鹿村合堡组办事时,无意中了解到该组谭家湾有多个“老人户”和留守老人希望村庄的夜晚能够“亮”起来,方便大家能在晚上也出来遛一遛。

    长期从事志愿服务的马平安得知这一情况后,向老人们承诺自筹资金,在2018年12月给老人们安装太阳能灯。但由于工作繁忙,安装太阳能灯的事情被耽搁了。

    没曾想这一耽搁,却让马平安后悔不及。马鹿村合堡组的向学珍老人在不久前去世了,马平安想到自己答应了老人的事,却因为自己的拖延,导致老人在去世前也没能看见院坝的太阳能灯亮起来,马平安心里很不是滋味。

    为了早日兑现自己的承诺,马平安抓紧处理完工作上的事情,获单位领导批准后,于1月15日前往马鹿村安装路灯。

    一大早,马平安就和工友们拿着太阳能灯驱车30多公里来到桥头镇马鹿村合堡组谭家湾,老人们看见他们的到来,都乐得合不拢嘴,“今天晚上我们不会‘打邪(黑)摸’了”。

    “以前一到天黑就只能呆在家里,晚上外面黑漆漆的,都不敢出来。现在有了灯,晚上也亮堂了,晚饭后也可以出来遛下弯了,真的非常感谢你们!”一位协助马平安安装太阳能灯的老大伯说道。

    马平安停住手中的活,望着老人那双满是感激的眼睛说,“老伯,没有什么的,等会儿我把我的电话号码留给您,以后有什么需要帮忙的,可以随时联系我。”

    安装好了太阳能灯,马平安又和工友们一起为老人们家里的电力线路设备、内部电器设备进行了全面细致的检查,对破旧开关、插座以及老化线路进行了更换,对室内外线路进行了仔细检查、维护,排查了电力设备安全隐患。随后,他们还详细了解老人们用电方面存在的困难,现场解答老人们提出的用电问题,耐心讲解安全用电常识,提醒他们在日常用电时需要注意的事项,并为老人们整理衣物、打扫卫生。

    马平安说:“日常生活中的小修小补,对于一般人来说是小事,但对于这样的留守老人来说,却是影响他们生活的大事。”

    马平安从事志愿服务10多年来,经常利用自己的一技之长,义务为孤寡老人、空巢老人进行电力服务。

    一枝一叶总关情,小困难、小问题的解决,点点滴滴,滋润人心,“‘老吾老以及人之老’,谁家都有老人,谁都会有老的一天。今天我们为他们做点什么,等我们老了,也一样会有人来关心我们。”马平安在与志愿者们交流自己的志愿服务行为时说,“志愿服务不是作秀,也不能仅有‘三分钟的热情’,志愿服务是种热爱,一种习惯,希望更多的爱心人士关心、关注弱势群体;希望更多的年轻人通过服务其他老人,去体会老年人的不便,从而学会体谅父母、关爱长辈。志愿服务我已经坚持了10多年,以后还会继续做下去。”

    马平安点亮山村的每一盏太阳能灯,都是百姓们的“心灯”,让人倍感温暖。面对笔者,马平安说:“人生就是一场修行,快乐不会平白无故得到,有舍才有得。我会一直将这份爱心传递下去,让每个人内心都充满‘光明’。”(通讯员 黎永清)

[打印]

[责任编辑: 石柱谢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