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样面对面】
平凡的脚步可以丈量伟大的行程

    【编者按】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开发的重要论述精神,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脱贫攻坚总体部署,进一步营造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的浓厚氛围,县委宣传部在全县启动了“榜样面对面”脱贫攻坚先进典型宣讲活动。该活动在县域内遴选出16名事迹突出、群众公认、表达能力强的先进典型人物成立“榜样面对面”宣讲团,在县委宣传部和县扶贫办的精心组织下,前往全县各乡镇(街道)、各系统开展巡回宣讲,以进一步鼓舞士气,营造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的浓厚氛围。本网将陆续刊登宣讲人员演讲稿,以飨读者。

    各位领导、同志们:

    (一)

    打赢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实现贫困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对人民群众的庄严承诺。

    2013年起,按照县公安局党委分工,我负责分管联系乡镇及扶贫工作。6年来,无论是联系新乐乡,还是鱼池镇,我都带领局里民警们,从大处着手,从小事做起,用真心换民心,用真情感民情,全身心投入到扶贫工作中。

    (二)

    2013年的新乐乡,基础设施落后,群众饮水困难,产业结构单一。为此,我深入各村组走访了解情况,及时向县公安局党委汇报,并多方协调筹集扶贫资金。4年多时间,共为新乐乡协调筹集资金110万元,帮助修建起红河村便民服务中心,修建公路26公里,修建饮用水池8个,给贫困户送鸡苗、化肥、种子。因此,县公安局曾2次被县上评为“帮扶工作先进集体”。

    2016年1月初,我在红河村走访贫困群众,发现村里很多老人衣着单薄。我随即联系重庆市慈善总会志愿者骆科盛,协调他组建的爱心团队为新乐乡70岁以上的328名老人每人赠送了一件棉大衣,价值共计4万多元。1月16日,当我和志愿者团队拉着两大卡车棉衣,顶风冒雪到达新乐乡时,前来现场领取棉衣的180多名老人,以组为单位列队欢迎。当我们把棉衣一一发放到老人手中时,有的老人感动地流下了热泪。

    新乐乡群众非常淳朴,为了感谢我局对他们长期以来的帮扶,他们自发组织起来,扎了390双鞋垫,敲锣打鼓来到县公安局,将鞋垫送到我们民警手中。

    同年8月5日,《法制日报》《人民公安报》《重庆日报》、重庆电视台等10余家国家级、市级媒体,以“一碗蜂蜜水、一个荷包蛋——深深警民情”为主题,集中对我局脱贫攻坚工作进行了报道,赢得广泛赞誉。

    2017年,根据县上安排,县公安局联系帮扶乡镇由新乐乡调整为鱼池镇。我带领县局112名民警用心用情结对帮扶鱼池镇227家贫困户;积极排查7个村150多个贫困户,共排查整改问题48个;协调县交委包干投入65万余元,拓宽水田村道路10.8公里,增设错车道22个;协调相关部门将鱼池场镇的自来水接入奋斗组金岗寨9个缺饮用水农户的家中。

    2018年2月9日,我组织县公安局民警在深度贫困村——水田村开展了“宣传十九大 脱贫奔小康”主题文艺慰问演出,公安民警们自编自演的节目深受村民喜欢。演出结束后,我们还给全村292户农户送上一份新年礼物,共计3万多元。

    同年7月,我在鱼池镇黄金村入户走访中发现有2个贫困户子女因没有《医学出生证明》上不了户口。我第一时间向治安大队办理户籍的同志咨询如何解决,得知全县这种情况还不少,于是便给当时分管扶贫的县领导汇报了此事。县扶贫办及时通知各乡镇(街道)清理上报未上户口的贫困人口,共清理出98人。为了尽快给没有上户口的贫困人口上户,我又请龙集华副县长先后2次召集县公安局、县卫计委、县民政等部门领导和具体工作人员共同研究解决方案。最后,县公安局用1个月时间,为全县未上户口的人员都办理了户籍。

    说到上户口,我想到了没户口的李凤英,在不经意间帮她找到了亲人。

    那是2016年4月,我在新乐乡红河村团结组深度贫困户葛碧书家走访时,了解到她的儿媳李凤英是福建人,但至今没有户口。李凤英的丈夫生前经常打她,使得她的性格很孤僻。当时我就想,她是不是被拐骗来的?回到单位,我通过公安系统失踪人员库和福建省福清市当地派出所查询,得知该市有一个叫李凤英,在十几年前走失,户籍资料上还留有一个座机号码,我数次拨打电话,都无人接听。但我没有放弃,一直坚持早晚拨打这个座机号码……终于在一天晚上电话接通了,接电话的是李凤英的姑姑。通过询问,李凤英正是她大哥苦苦寻找的女儿。李凤英的哥哥和姑姑随即从福建赶到新乐乡红河村相认,失散亲人久别重逢,一家人抱头痛哭,在场的我也禁不住潸然泪下!

    2018年7月至10月,县扶贫办、县国土房管局及部分乡镇来函请求我局核查贫困户车辆信息,我2次到县交巡警大队车管所开会布置,抽调人员加班加点核查,并把需要核查的人员信息输入到全国公安交管综合系统碰闯查询,确保在外地买车的不漏统,共核查全县贫困户车辆信息3万人次,确保了全县贫困户精准识别和动态调整工作的顺利进行。

    在抓好脱贫攻坚工作的同时,我也积极为鱼池镇党委政府排忧解难。

    鱼池镇山娇村红坪组硬化公路时,村民谭安书因与邻居土地纠纷长期阻扰施工。我得知后组织镇村干部和在鱼池的公安民警,强制进场施工,使红坪组公路得以硬化完工,全组老百姓拍手称快。

    岩口“靠山屯”小区因房屋产权问题,经常引发纠纷并发生打架,我抽调治安大队民警与鱼池派出所民警一道进行查处,先后行政拘留5人,有效防止了矛盾纠纷扩大化。

    (三)

    回顾这几年的扶贫工作,我有三点感悟:

    感悟之一:习近平总书记对贫困群众的深深牵挂,是我工作的强大动力。2018年9月,我到延安干部培训学院学习了一周。在到梁家河参观时,我了解到:1969年1月13日,不满16岁的习近平从北京插队到陕北延安农村,在梁家河大队一干就是7年。他带领村民筑地坝,打水井,建铁器社、缝纫社,办陕西省第一个沼气池,与人民同甘共苦、水乳交融,建立了深厚的感情。离开梁家河后,他一直心系那里的人民,于1993年、2015年两次回梁家河看望村民。任总书记后,他把扶贫工作摆上突出的位置,明确提出要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中国梦。习总书记的爱民情怀激励着我,我为能见证并参与这项伟大的工程感到骄傲与自豪。

    感悟之二:扶贫工作要吃透政策,才能有的放矢。作为扶贫干部,一定要领悟国家扶贫大政方针,吃透各级扶贫政策精神,做到熟记于心。无论是在县医院学术报告厅培训,还是在县扶贫办、县综合底楼培训,我都认真听,认真记,认真领会。只有如此,群众找你咨询政策,你才能从容解答;群众找你办事,你才能得心应手;群众反映问题,你才能答疑解惑。

    感悟之三:扶贫工作要饱含感情,才能赢得民心。古人云:“精诚所至,金石为开。”你对群众用真情,群众就会报真恩。你把群众当亲人,群众才能吐真心。

    我在鱼池镇走村串户,与群众拉家常,帮助群众做清洁、平地坪、搬新家、干农活……与鱼池镇干部群众建立了深厚的感情。

    回顾6年来的扶贫工作,自己做了一些事情,很平常,与在座各位相比还有很大差距。我认为 :一个人的价值不在于职位有多高,财富有多大,而在于立足岗位,做好本职,上对得起组织,下对得起工资和良知。我看到2017年12月人民日报有一篇评论员文章,标题是《向基层守望者致敬!》,结尾用了三个“平凡”:平凡的脚步可以丈量伟大的行程;平凡的付出可以成就伟大的人生;平凡的事迹可以汇聚成强大的感动人心的正能量!你们在座的各位是平凡的,更是伟大的,我向你们致敬!

    贫困之冰,非一日之寒;破冰之功,非一日之暖。面对扶贫工作,必须拿出“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劲头,冲锋不息,战斗不止。

    同志们,朋友们!养兵千日,用兵一时,人生能有几回搏!让我们共同携起手来,再鼓劲,再加油,继续在火热的“脱贫攻坚”战场上挥洒汗水和热血吧!(陈一寿)

[打印]

[责任编辑: 石柱谢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