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出党建引领 强化履职尽责
石柱打造一支“不走的扶贫工作队”

    “已经到了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阶段。”2015年11月召开的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响亮提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关键看贫困老乡能不能脱贫。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夯实农村基层党组织同脱贫攻坚有机结合起来,选好一把手、配强领导班子。

    2016年3月,石柱县委、县政府印发《关于调整扶贫开发驻村工作队的通知》,在全县范围内部署推动选派第一书记工作。

    目前,石柱230个村(涉农社区),共有222支驻村工作队(其中有8支驻村工作队合并派驻)、871名驻村干部奋战在脱贫攻坚第一线,实现了贫困村与非贫困村驻村工作队全覆盖。广大驻村干部牢记职责使命,扎根农村天地,与基层党员群众同甘苦共奋斗,为群众送去“及时雨”,成为群众的“贴心人”,被群众誉为“脱贫致富的领路人”。

    精准选派 把村里最需要的优秀干部派下去

    “选得准,才能干得好”。石柱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李智介绍,石柱在进行驻村干部选派时,将其与全县干部队伍建设紧密结合,作为培养锻炼干部的重要途径。

    石柱坚持“好中选优,优中选强”原则,从全县干部库比选“政治素质好、工作作风实、综合能力强、健康具备履职条件”的优秀干部到驻村工作队;重点从机关优秀年轻干部、后备干部,国有企事业单位的优秀人员中选作风好的人、能担当的人;组织部门会同全县各级党组织按程序认真把好人选政治关、品行关、廉政关和能力关,确保选派人选质量。

    目前,石柱871名驻村干部中,40岁以下的533人,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592人,副科及以上职级380人。

    按照“熟悉党群工作的干部驻基层组织软弱涣散村,熟悉经济工作的干部驻产业基础薄弱村,熟悉社会工作的干部驻矛盾纠纷突出村”原则,石柱坚持从实际出发,因村施策,贫困村需要什么样的人,就把那方面的人派过去,“因岗定人、人岗相适”,精准派驻。

    龙沙镇石岭社区产业基础薄弱,就选派县特色产业发展中心综合科科长冉容担任该社区第一书记。如今,石岭社区已经发展辣椒200多亩、烤烟100多亩,还建起了100多亩的草莓基地和70多亩的鱼塘。

    “我们还把辣椒课堂办到田间地头,让科技下乡,让农民随时能受惠于科技。”冉容介绍,石柱的科技专家还深入田间地头为农民种椒出谋划策,随时与农民面对面,为其在辣椒育苗、栽培、病虫害防治等方面提供信息服务、电话咨询、田间指导。

    石柱还结合下路街道白鹤村产业和扶贫项目的实施情况,对接中央定点帮扶单位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选派副局级干部赖江南担任第一书记,充分发挥派出单位和驻村干部自身优势,帮助白鹤村解决脱贫攻坚中面临的突出困难和问题。

    精细管理 确保驻村干部在岗有责在岗有为

    “好的驻村干部是选出来的,也是管出来的”。石柱出台了《关于加强脱贫攻坚驻村工作队选派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建立健全机制,加强对驻村干部的管理考核,督促驻村干部扎根农村、履职尽责。

    石柱对驻村干部实行双向考勤、多方监督,在《关于加强脱贫攻坚驻村工作队选派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中,结合实际细化明确了13条驻村工作队职责任务,建立了双向考勤管理制度,即村里通过落实专人负责驻村工作考勤、县里通过手机软件实时查看驻村干部在岗情况。石柱通过明确各级管理职责,构建立体式管理体系,有效防止出现管理“真空”,确保驻村干部在岗有责、在岗有为。

    石柱还对驻村干部建立了日报、周报、月报制度。每日“条目式”简报工作情况,每周“豆腐块”简报工作小结,每月报送思想、工作、学习情况,并向派出单位定期、不定期汇报驻村帮扶情况。此外,石柱还实行深度贫困村第一书记直接向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报告工作制度。截至目前,洗新乡万寿村第一书记李明、王家乡光华村第一书记谭小红等9名第一书记已在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会议上汇报了本村脱贫攻坚的整体工作推进情况。

    石柱还定期开展第一书记述职工作,全面掌握工作状态,促进工作交流。截至目前,共有43个贫困村的第一书记述职。石柱还全覆盖回访驻村工作队履职情况,疏导驻村干部心理状态,常态化暗访检查驻村干部“三在村”情况。在落实驻村干部召回制度上,目前已召回8名作风不实的干部。

    精心保障 最大限度激发驻村干部干事创业热情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李智介绍,驻村干部在一线打硬仗,需要各方的保障支持。为此,石柱出台了《石柱县脱贫攻坚驻村工作队考核办法》,结合日常考核、实绩考核、群众评议等内容,将驻村干部纳入单序列考核,考核结果作为综合评价、评优评先、提拔使用的重要依据。

    不仅如此,石柱还积极落实驻村干部有关待遇,健全激励保障机制,加大经费投入和支持力度,帮助解决工作、生活困难,解除干事创业的后顾之忧。

    石柱为每支驻村工作队安排了2万元的工作经费,在脱贫攻坚期限内为各村(涉农社区)安排了3-5万元的为民办实事专项经费;为驻村干部统一购买了人身意外伤害保险,落实了伙食补助、交通补助、通信补贴、乡镇工作补贴等,并为驻村干部进行健康体检。

    石柱还重点围绕项目、资金、责任等方面,积极推动派出单位与驻村干部相关联,使驻村干部成为部门结对、单位联村重要纽带,充分利用派出单位职能优势、资源优势助推脱贫攻坚。石柱所有派出单位负责人都与驻村干部一同进村了解村情民情、一同制定帮扶方案、一同推动工作落实。

    “成绩是干出来的,选人用人就是要以实绩论英雄。”李智介绍,石柱将驻村干部的工作实绩作为选拔任用、表彰激励的重要依据,对表现优秀的在同等条件下优先使用,激发驻村干部干事创业热情。

    去年,石柱县委、县政府按程序表彰新乐乡阳光村第一书记余文锋等25名优秀驻村干部,提拔重用下路街道上进村第一书记刘蓉等驻村作用发挥较好、帮扶成效较突出的驻村干部7人。

    精准定责 使驻村干部成为基层组织的中坚力量

    “开展宣传动员、推动精准扶贫、帮建基层组织、为民办事服务、提升治理水平,是驻村干部到村的主要职责任务”。李智介绍,驻村干部带着任务、带着责任、带着重托,到村后需要认真履职尽责,主动与村“两委”协调配合,充分发挥村干部特别是村党组织书记的积极性,帮助宣传发动群众、理清工作思路、完善工作机制、提升发展能力、解决实际问题,留下一支“不走的扶贫工作队”。

    “农村要发展,农民要致富,关键靠支部”。石柱广大驻村干部始终坚持把建强村党支部作为首要任务,邀请村“两委”成员参加驻村工作队工作例会,组织学习党的方针政策,积极为村里发展新党员、培养村后备干部,增强了任职村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中央及市委关于脱贫攻坚系列政策等如何才能进村入户,让群众听得懂?石柱驻村工作队充分利用“三在村”优势,通过挨家挨户走访、院坝会、田间会、露天电影、趣味活动等方式进行宣讲。有的驻村干部还将宣讲内容制作成PPT课件,图文并茂、通俗易懂地向群众宣讲,帮助群众了解政策、增长知识,激发内生动力。

    在推动精准扶贫方面,驻村工作队全覆盖进村入户开展大走访大排查工作,摸清村情民情,指导开展贫困户精准识别、退出工作,协助完善了230个村(涉农社区)规划方案。各级选派的驻村干部立足村情实际,发挥自身优势和任职村资源产业优势,通过培育产业、引进项目、争取政策等多种方式,有力推动了交通、水利、通信、人居环境“五改”工程等扶贫项目落地,为任职村找准了脱贫增收的路子。

    群众是否满意、是否欢迎,是衡量驻村干部工作水平的第一标准。石柱为驻村工作队配备了实事办理登记簿,并要求每月办理实事不少于2件。三星乡石星村驻村工作队凝聚派出单位力量,帮助农户销售农产品;金竹乡建设村驻村工作队衔接潘婆婆公司为建设村赠送莼菜种苗600斤并提供技术指导。悦崃镇绿桃村驻村工作队到重庆南岸区宏声广场、国际社区等地举行乡村旅游现场推介会;下路街道上进村驻村工作队协调县医院为全村400余名留守老人开展免费义诊等。

    截至目前,石柱871名驻村干部指导230个村(涉农社区)完善了村规民约,帮助化解施工、产权、邻里等各类矛盾纠纷,协助乡镇(街道)做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基层宣传发动、村干部人选把关、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三项工作,有效维护了农村基层的和谐稳定。(重庆日报记者 彭光灿)

[打印]

[责任编辑: 石柱谢天]

  1. 100秒看重庆·长寿
  2. 100秒看重庆·城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