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总管”过元旦

马培元(后排右二)为敬老院院民过节

    “老马,你不仅来慰问我,还组织志愿者们来为我平整地坝、打扫卫生,我真是感激不尽啊……”1月1日上午,悦崃镇悦来村双建组贫困户刘世生紧握着悦崃镇敬老院院长、“马总管”好人志愿服务队队长马培元的手连声致谢。

    古道热肠的马培元数年如一日地义务包揽悦崃场镇交通疏导、调解纠纷、宣传消防等大小事务,被悦崃镇居民亲切称之为“马总管”。在今年元旦,他通过慰问病残贫困户、敬老院老人等方式,度过了又一个特殊的节日。

    爱心情暖贫困户

    年近花甲的马培元,先后被授予重庆市优秀共产党员、重庆市劳动模范、重庆市十佳“最美扶贫志愿者”“重庆好人”等诸多荣誉称号。一个接一个的荣誉,成为他乐做好事和善事的不竭动力,在县文明办的鼓励和当地党委政府的支持下,他吸纳热心公益事业的部分干部群众组建起了“马总管好人志愿服务队”。

    十多年前,刘世生因脊柱压迫神经导致身体弯曲,行走非常困难。“我没有劳力,一直干不了重体力活,现在只能背不超过10公斤重的东西……”现年55岁的刘世生说道。

    刘世生的妻子一直在外务工依靠微薄的收入维持家用,24岁的长子刘畅在新疆上大学,年仅7岁的小女儿刘诗媛在当地上小学。因享受易地扶贫搬迁政策,新房建好后门口的一块空地一直凹凸不平。

    “老刘,我今天抽空来看你一下,给你送一桶食用油和100元慰问金表达一下我个人的心意,同时组织几个志愿者来给你清理一下环境卫生……”边送节日礼物,马培元边说道。

    送好礼物,马培元组织起志愿服务者们拿起锄头、铁锹和扫把,在小院落的泥坝内搬石头、铲泥土、填土坑、扫地面……风风火火忙碌起来,一件件“红马甲”在清晨的薄雾中十分耀眼。

    不是亲人胜似亲人

    时近中午,带领志愿者清理好刘世生房前的场地,马培元快步赶回敬老院的“家中”,吩咐妻子熊华蓉赶紧搬出牛奶和水果。

    “今天是年一年一度的元旦佳节,大家坐在火炉边烤火的同时,我给每位院民发一箱牛奶和一包水果,按照惯例送份礼物慰问一下大家,祝各位老人元旦快乐、身体健康!”

    “你任院长12年,每个节日都要慰问我们,心里很受感动。”马培元话音刚落,81岁的郭华兰老人接过了话茬。

    接过新年礼物,院里的老人们心里乐开了花。“马院长,你每个月工资也不高,省吃俭用下来又给我们发礼物,我们鼓个掌感谢他……”在年过古稀朱太芳老大娘的提议下,12位老人围着热气腾腾的火炉拍起了巴掌。室外虽然寒风刺骨,但室内却暖意融融,洋溢着一片温馨。

    70多岁的周建成老人瘫痪在床多年,马培元与妻子拎着水果和牛奶来到老人的床前问候一番,送上了节日礼物,感动得老人热泪盈眶。“我到医院检查看病,都是马院长背起上楼下楼,他们夫妻无微不至照顾着我,不是亲人胜似亲人啊……”老人由衷说道。

    拣密码箱物归原主

    2018年12月30日,是今年元旦放假的第一天,在县城上学的学生纷纷坐车赶回家中,手执扩音器的马培元按例早早来到车水马龙的场镇上疏导车辆,维护交通秩序。

    当日上午,正在街头巡逻时,他看到一只蓝色密码箱遗落在车站。“可能是哪位学生在下车时,粗心大意忘记带走。”马培元暗自思忖起来。

    “是哪位同学的密码箱忘记了,烦请大家相互转告,快来认领喽。”老马将密码箱拎到街边沿安全地带后,边维护场镇交通秩序,边用扩音器呼叫起来。

    不多时,一位高个男孩匆匆忙忙赶来。“马爷爷是我丢的,下车时忘记拎走就回家了。”男孩不好意思说道。

    原来,男孩名叫梁伟燃,家住悦崃镇街上,在石柱中学上学,当日放假坐车回家在悦崃镇下车后,就急匆匆回到家中,在家人的过问下,才想起密码箱遗忘在车站。

    “我与家人赶紧跑到车站去找密码箱,当听到马总管的呼叫时,悬着的心一下子落了地……”梁伟燃说道。他与家人向老马握手道谢后,拖着密码箱开开心心回到家中。

    “拿着失而复得的密码箱,全家人为‘马总管’的善举而感动……”梁伟燃随后在朋友圈发出如此感慨。(记者 隆太良 文/图)

[打印]

[责任编辑: 石柱谢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