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泽洪:旧房变新房 脱贫有希望

秦泽洪的新房

    数九寒冬,坐落在七曜山脚下的万安街道黄鹤村浸润着水雾,贫困户秦泽洪家的新房在薄雾中若隐若现。“新房子今年9月份才建好,我才搬进来三个月。”秦泽洪满面兴奋的指着房子对记者讲到。

    秦泽洪家中一共五口人,父亲如今已年过七旬,早年间患上了肺心病,丧失了劳动能力;母亲因脑溢血引发了并发症,造成了高位截瘫,如今只能依靠轮椅生活;父亲和母亲常年需要服用大量药物,还有一个在城里上小学的孩子,一家人的生活重担全部落在了自己和妻子谭若节身上。村干部们和村民们怜悯秦泽洪的家庭,2014年,村里选贫困户,秦泽洪就被选上了。

    厄运从天而降 有苦难言

    五口人的日常生活在秦泽洪和谭若节的辛勤劳动下勉强维持。“那个时候虽然辛苦,但是很心安,我在家种上两亩菜地,农闲时就外出打工,妻子在城里照看孩子读书顺便帮别人看店,一个月总有三五千元的收入。”秦泽洪告诉记者,家人的生活日常虽然拮据,但并不短缺,维持生活不成问题,被评为贫困户自己是很不乐意的。

    2017年的5月13日对于谭泽洪来说是一个不幸的日子。“那天早上,他像往常一样骑着三轮车拉着蔬菜给城里的饭店供货,万万没想到出了车祸,他骑着三轮车摔在了山沟里。”妻子谭若节回忆过往:“当时由于经济拮据,没有进行很好的医治,留下了后遗症,现在秦泽洪的右腿留下了残疾,再也不能干力气活了。”

    秦泽洪的受伤直接导致了家中的“经济链”断裂,孩子要上学,妻子在城里需要开销,看店的酬劳一个月所剩无几,父母的药物只能暂停。“我记着母亲好几次都疼得想自杀,父亲的肺心病也发作了好几次,全靠坚强的意志力撑下来了。”秦泽洪告诉记者,他非常对不起父母,觉得自己很没用,让他们受到非人的折磨。

    县领导苦苦劝说 转变观念

    秦泽洪是一个异常固执的人,哪怕家中早已捉襟见肘,穷得揭不开锅,也并没有仗着贫困户的身份向村干部或者旁人寻求任何帮助。反而是村干部听说了他家的情况,组织村民到家中看望,结果被拒之门外。“那个时候也是怕丢人,更觉得被评为贫困户是一件抬不起头的事情。”秦泽洪讲述到。

    “秦泽洪这个人也真是倔的很,莫说他屋是贫困户,就是一般群众,家中困难到这种地步,帮助他也是我们应该做的事情,可是他就是不开口。”黄鹤村村支书罗浩告诉记者。

    2017年下旬,父亲再次发病,母亲已经疼得颗米不进。“我也是没得办法,上次拒绝了村干部的帮助,再也不好意思上门去求他们帮忙。”秦泽洪说:“就在我走投无路时,县委书记蹇泽西到我们村里走访调研,了解到我们家的情况,组织了大批的干部到我家中看望,并及时把我的父母亲送到了县医院救治。”

    随行的干部告诉记者,当时蹇书记组织大家来看望的时候,秦泽洪还不是很愿意,他觉得没得面子,蹇书记在他家中坐了大半天,苦苦劝说他,让他转变观念,他才勉强同意了接受大家的帮助。

    蹇书记的看望确实让秦泽洪的观念转变不少,村干部再到家中看望时,秦泽洪虽然不算热情,但是有问必答,再也不会被拒之门外了。“他后面有困难也及时提出来了,虽然有时候声音小,但是我们多问几遍,也可以了解清楚。”村支书罗浩告诉记者。

秦泽洪喂鸡

    村委干部雪中送碳 发展产业

    “我们村干部商量把积蓄拿出一部分借给秦泽洪,把他父亲和母亲的病情稳住,至少不心慌,我们再想其他办法。”罗浩如是说。

    其实罗浩此时心里也在犯愁,借钱的法子是自己提出来的,万一秦泽洪还不上怎么办?况且秦泽洪家中劳动力严重缺失,情况根本不容乐观。“想来想去只能让秦泽洪发展长效产业了”。罗浩说

    发展产业成了当下秦泽洪必须要做的事情。村干部们连夜召开班子成员会,结合秦泽洪家中的情况,一致决定让秦泽洪还是把菜地种起,再养上散养三两百只鸡,需要大量劳动力时,村干部就到他家中帮忙,一旦他有了固定收入就可以请人帮忙。

    “我开始也是半信半疑,毕竟发展产业不是容易的事情,而且村干部事情多,哪里有空来帮忙嘛。”秦泽洪说,“没想到村干部说到到,每当我需要有人下力的时候,他们就来了,而且罗支书又私下借了三千元让我购买了鸡苗。”

    秦泽洪种起了菜地,养起了土鸡,2018年2月份卖掉了蔬菜和土鸡,除了成本剩下了两万多元的纯利润。“罗支书还给我吃了定心丸,叫我不忙还钱,并给我申请了小额贷款,让我扩大菜地和养殖规模,把卖菜和养鸡做成长效增收产业。”秦泽洪一脸信心的告诉记者。

    帮扶干部锦上添花 土坯变砖瓦

    “秦泽洪产业发展起来了,父母的病情也稳住了,我们也松了一口气。”村支书罗浩说,他家的房子也是我们的“心病”。

    秦泽洪家中还是上世纪五六十年代修成的土坯房,住房安稳问题也亟待解决,村支书罗浩和南宾街道派驻的驻村干部商量,帮助秦泽洪申请危房改造政策。

    2018年5月秦泽洪的新房浩浩荡荡的开工了,不到四个月的时间,就建好了,秦泽洪在帮扶干部们的见证下,搬进了新房。“家中目前的情况可以说是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有了固定收入,有了新房子。”秦泽洪告诉记者,自己接下来准备利用小额信贷种植五亩菜地,养上一千只土鸡,让明年的收入翻上一倍,一定要脱贫,给帮助过我的人争口气。

    秦泽洪的日子越来越好,家中亲人也笑开了花,帮扶干部们终于放心了。秦泽洪偷偷说:“以前总觉得当官的离我们老百姓很远,现在我觉得他们就是我的亲人,我从心底感谢他们。”

[打印]

[责任编辑: 石柱谢天]